软枣猕猴桃让人垂涎欲滴

牟家村的软枣猕猴桃基地,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发货。

文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祝福

本报讯 眼下,正值软枣猕猴桃采摘季节,在金普新区华家街道牟家村的软枣猕猴桃基地,一株株郁郁葱葱的软枣猕猴桃果树映入眼帘,一串串诱人的软枣猕猴桃果实压低了枝条,没有毛茸茸的“外衣”,散发着清甜甘爽的果香,简直让人“垂涎欲滴”。这个时节,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发货,到处充满丰收的喜悦。

作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牟家村蔬菜产业规模超过3000亩,其中香葱产量占据大连80%的市场。2019年,在深耕传统产业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新兴产业要效益,栽种1200余亩软枣猕猴桃,其中村集体经济投入400余亩。今年,软枣猕猴桃第一年结果,预计总产量超过4万斤,有望成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高端水果市场上新的爆品。软枣猕猴桃作为产业“新宠”,让老百姓看到了增收的“钱景”。牟家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宁振宏算过这样一笔账:软枣猕猴桃从幼苗到结果的生长周期适中,第3年就开始结果,第4年进入丰产初期,“壮年期”每亩产量高达3000多斤,市场最高卖价每斤超过100元,基本价格稳定在每斤三四十元,即便是按照每斤15元计算,一亩地毛收入也可以达到4.5万元。

为拉长软枣猕猴桃上市时间,牟家村配合产业发展建起一座满储600多吨的气调库,可以根据市场价格走向存储和出货,最大程度保证软枣猕猴桃的价格优势。与此同时,还正在规划面膜、饮料、含片、酵素等软枣猕猴桃深加工产品。

目前,金普新区的软枣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了6000亩,年预计产量3000多吨,带来经济效益近1亿元。金普新区软枣猕猴桃协会会长李宪民表示,随着软枣猕猴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其深加工产业将迎来新契机,届时这颗“小青果”的价值将真正最大化。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