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口号“一起向未来” 五个字传递怎样的愿景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正式发布。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诚挚邀约,传递出14亿中国人民的美好期待: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尽管只有短短五个字,但这一口号却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巨大的力量。

“向未来(for a Shared Future)”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传递了信心和希望;“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倡导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国宣扬,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全球面临的种种挑战,这些挑战是全球性的,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能共渡难关,共迎美好未来。希望能用“一起向未来”这个口号,反映在当前疫情挑战下,世界渴望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心声。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表示,口号的发布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朋友关注冬奥、参与冬奥,一起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并向世界人民传递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走向未来的美好愿望。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对外传播》主编于运全说:“相信在口号的指引和激励下,人类秉承“更团结”的精神,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共同价值,定能超越国家、民族、文化和意识形态界限,战胜眼前的困难、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于运全信心满满。

除此之外,冬奥会是各国体育健儿为梦想拼搏的舞台,他们在职业生涯无时无刻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而支撑他们克服困难的,正是对于未来的美好期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愿与运动员们“一起向未来”。

花样滑冰运动员申雪、赵宏博1992年开始搭档,从世界排名二十几位,到拿到温哥华冬奥会的冠军,经历了18年艰苦奋斗历程。申雪认为,“一起向未来”这句口号特别符合运动员拼搏奋斗的全过程:

“每个运动员心中的梦想,都是获得奥运会冠军。但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拼搏力量,不仅源自他们本身,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团队,包括赛事组织者、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人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经历,然后克服共同的困难,一起迈向成功。当运动员在场上展现出自己的拼搏精神,不惧困难、不惧挑战,去突破自己的时候,那一刻也是所有人的期望。”

“一起向未来”不仅是北京冬奥会的口号,也是北京冬残奥会的口号,残疾人运动员们在赛场拼搏,展现的正是告别过去苦难迈向美好明天的精神面貌。

17岁的刘正慧,今年刚刚获得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单板滑雪项目障碍追逐比赛金牌。这位从2017年才开始进行单板滑雪训练的运动员,对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有自己的理解:“体现了体育运动团结全人类,共创和平、进步、美好世界的强大力量,把信心和希望传递给了大家。”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正在紧张的筹备之中,一百余天后,世界将见证一次精彩的盛会。而此时公布的口号,也是对于筹备过程中做出贡献的所有人的勉励——期望他们和北京一起走向亲手创造的美好未来。

“‘一起向未来’汇聚着我们对于未来的憧憬,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在所有人心中留下独特的奥运记忆。”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表示,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需要所有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和我的同事们会将口号传递出的理念落实到每一天的工作当中,用勤奋、严谨、细致、踏实的工作,来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时刻。”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