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耕党史教育 永葆忠诚底色

/ 田娟 /

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思维、历史智慧和历史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学习百年党史,筑牢忠诚警魂。公安院校是预备警官夯基础筑根基的沃土,在青年学警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在一幕幕历史的回眸中感受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领悟一代又一代党的建设者甘为人梯、热爱人民、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进一步锤炼学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品格,勇敢地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他们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铭记百年党史,厚植忠诚于党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而“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庄严承诺,就是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作为党的“刀把子”,公安史是一部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奋斗史,更是一部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发展史。

忠诚的力量源于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回望百年党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面对敌人的屠刀,革命志士前仆后继、视死如归;面对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党领导全国人民走上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的共产党人锐意改革、奋楫笃行,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对党忠诚”是人民警察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警察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这诠释了“公安姓党”的内在要求。追随党的步伐,一代又一代公安人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冲锋在前、不怕流血牺牲,打造了一支又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公安院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将公安发展史融入其中,引导“00”后深入挖掘公安史上的英雄故事,让他们在“重回历史现场”中感受前辈们为党的事业毕生奋斗的壮举,在感动与感悟中传承公安精神。

读懂百年党史,锤炼忠诚于国家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牢牢扎根于中华儿女的心中。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从党的一大开天辟地,到井冈山会师的星星之火;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到攸关中国前途命运的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的浴血奋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用党的历史诠释着爱国主义精神的真谛。

对国家忠诚是人民警察的本色。从本质属性来看,警察的职能由国家的职能决定,忠于国家并执行国家的意志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人民警察在维护国家政权、管理社会秩序、服务人民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安院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为指导思想,开展“百年英雄谱”“‘00’后青年学警对党说”“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等主题实践活动,运用讲故事、诗歌朗诵、微视频、舞台剧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讴歌党的奋斗历史和光辉历程,引导青年学警牢记人民警察的光荣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卫士的初心使命。

重温百年党史,涵养忠诚于人民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奋斗的历史。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井冈山的烽火,从艰苦卓绝的长征到北上抗日,从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党始终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镌刻在旗帜上。今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为人民服务”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也是人民警察的立警之本。公安机关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融入工作中,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以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赢得了人民的赞誉。公安院校开展“公安英模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倾情讲述、情景浸润、互动参与等形式,增强青年学警坚守为民服务之初心、勇担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之使命。

品鉴百年党史,领悟忠诚于法律的底色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就对法制建设进行了实践与探索。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的法律,是劳动人民自己制定的。它是维护革命秩序,保护劳动人民利益,保护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保护生产力的。”共产党员要忠于法律、遵守法律、敬畏法律,真正懂法、守法、用法,守住共产党人的底线。

百年党史就是党对依法治国不断探索并砥砺前行的历史。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的制定,到《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的颁布;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到党的十五大将依法治国作为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从十八届四中全会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到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我们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统一,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践行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核心理念,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公正执法”是人民警察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在警务活动中,人民警察“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坚持警务公开透明,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彰显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公安院校开展“寻找最美人民警察”主题实践活动,让青年学警在公安一线调研中寻找公正执法的标杆和榜样,近距离感受人民警察的忠诚基因,在精神洗礼中汲取前行力量。

(作者系辽宁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