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政校企”三方合作平台 “订单式”专业培养模式妙手解“两难”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近日,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的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借助交流平台,成功与大连中港通关职业技术学校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2021年中港通关职业技术学校将采取“订单式”专业培养模式,为大连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定向培养74名焊接专业学生,解决了企业焊接岗位用工人才荒的难题。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辖区企业需求,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化、精准化,通过搭建“政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拓宽人才培养和引进渠道,实现人才培育与企业需求紧密对接。

随着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迅速发展和支柱产业不断壮大,人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是辖区企业用人难,另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缺少更多的就业信息渠道和平台造成的就业难。面对“两难”,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搭建“政校企”三方合作平台作为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大连交通大学、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连科技学院、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中港通关职业技术学校等驻区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组织开展区域化党建“七携手”行动,穿针引线促进辖区企业与高校增进合作,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驻区高校也根据各自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本着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学生毕业即就业的原则,积极开展校企联合办学实践。中港通关职业技术学校还采取建立合作机制的方式,与企业共建课程体系,共同编写实践教学资料,共同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共同制定培养具有匠心精神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学生们也在合作企业进行校外生产实训和上岗实习,由企业直接管理指导,上岗实习结束后企业将择优录用毕业生。

旅顺开发区还精准对接园区发展所需,联合旅顺口区人社局等单位,多举措开展开发区重点人才培养引进项目。除搭建“政校企”合作交流平台外,还实行人才工作项目化管理,制定出台了《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公寓住房保障管理办法(试行)》,对有意长期扎根旅顺开发区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并符合要求的人才均可享受此项优惠政策,全方位、多举措帮助重点人才在园区安家立业。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