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一日揽五金 创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单日夺金纪录

8月2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迎来夺金高潮,一天之内狂揽5枚金牌,创造了所有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开赛以来单日夺金数的新高。在举重女子87公斤级争夺中,汪周雨以总成绩270公斤获冠军;在体操男子吊环决赛中,刘洋凭借15.500分的总分摘金;在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张常鸿以466环的成绩夺冠,并打破决赛世界纪录;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钟天使与队友鲍珊菊搭档,以31秒895的成绩问鼎;在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李雯雯以总成绩320公斤夺金,并刷新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奥运会纪录。截至8月2日,中国代表团共获得29金,超越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26金的数量,继续稳坐金牌榜首位。

女力士称“输给了自己”

汪周雨虽然夺得了举重女子87公斤级的冠军,但她赛后说:“虽说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拿下了这枚金牌,但我觉得其实是战胜了对手,输给了自己。”

这次来东京之前,汪周雨在训练中能够举起超过该级别世界纪录的重量,她是带着夺取金牌并创造好成绩的目标来参加奥运会的。然而在试举抓举的开把重量115公斤时,汪周雨失败了。好在对手们的竞争力都不强,只有多米尼加的选手举起了116公斤。汪周雨经过短暂调整后,在第二把成功举起了115公斤。随后她将重量加至120公斤,成功举起后,以抓举第一、领先第二名4公斤的优势进入挺举比赛。

挺举比赛中,汪周雨前两把分别顺利举起了145公斤和150公斤,由于其他选手举起的最大重量就是150公斤,因此汪周雨在第三次试举前,已经提前锁定了金牌。最后一把,汪周雨准备冲击160公斤,但她又失败了。赛后她沮丧地说:“平时半夜把我拉起来举,这个重量我也能举起来。本来今天我的总成绩目标是至少280公斤的。”

分析其中原因,汪周雨认为不是实力问题,而是心理问题。“我们中国举重队出来就是为了拿金牌,我确实还是太想要了。可能自己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强大,还是需要磨练吧。”她说,“现在,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向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我以前说过,我一定会把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写上我的名字,虽然我今天没有完成,但我一定会去努力的。”

打破9年“金牌荒”

在东京赢得冠军,中国体操队自开赛以来等待了8天。在奥运会赛场上再夺金牌,中国体操人等待了9年。刘洋和尤浩,这一对并肩作战了8年的亲密队友,在本届奥运会体操吊环决赛中摘金夺银。

2016年,刘洋与尤浩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虽然两人在资格赛中表现都很出色,但在决赛上都出现了失误,没能站上领奖台。带着这个遗憾,两人经历5年等待,终于双双站在了东京奥运会领奖台上。

尤浩整套动作的难度分为6.600分,完成分8.700分,总分达到15.300分。刘洋的难度分是6.500分,没有尤浩高,但完成分达到9.000分,总分达15.500分。8个决赛选手中,刘洋的完成分最高,尤浩的难度分最高,两人位列前两名是实至名归。

自从2013年世界杯一起为国家队出赛,刘洋和尤浩已经并肩作战8年了。他们不仅仅是队友,也是室友。此前中国体操队在东京一直没有收获金牌,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赛前一天,两人本来计划早点儿睡,但在床上辗转反侧,直到凌晨才睡着。

对比5年前,两人如今在各方面都更加成熟,更加专注于自己。按照尤浩的说法,就是上场之前“催眠”自己,心无旁骛,只想自己的动作。

夺冠的一刻,刘洋落下了眼泪,那一刻五味杂陈,自己20年的体操生涯有了最完美的结果。颁奖仪式上,尤浩先是为自己戴上了银牌,那一刻他也有想哭的感觉,奖牌是对自己付出的最好回报。随后,尤浩拿起金牌,挂在了刘洋的胸前。这是在颁奖典礼候场时,尤浩想到的点子,既是为队友感到高兴,也是想“趁机”先摸一下金牌。

“00后”小将心态摆得正

男子50米步枪三姿是射击项目最后一项比赛。在稍早进行的资格赛上,张常鸿排名第二,与其他7名选手一起晋级决赛。这名“00后”小将是首次参加奥运会,而且是决赛选手中最年轻的。决赛中,每名选手进行3组各5发的跪姿射击、3组各5发的卧姿射击和两组各5发的立姿射击,40发子弹打完后,成绩最差的两名选手被淘汰。此后每打一发末位淘汰一人,直至45发打完后决出冠军。

从第一组跪姿射击开始,张常鸿就排名第一。在难度最大的立姿射击中,张常鸿虽然状态略有起伏,打出一枪8.5环,但他很快调整状态,在40发子弹打完后仍然领先。最后5发子弹,张常鸿和俄罗斯奥委会队的选手卡门斯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倒数第三发射击中,越战越勇的张常鸿打出10.9环的完美成绩,彻底奠定胜局。最终,他以总成绩466环、打破决赛世界纪录的成绩问鼎。

张常鸿在备战奥运会期间师从奥运冠军杜丽。夺金后,二人拥抱庆祝。张常鸿说:“我感觉还是心态摆得正。赛前教练给我嘱咐的一些话都记在心里了,而且严格贯彻下去了,这是最重要的。无论是资格赛成绩还是决赛成绩,我以前在训练中都打出过,但是很少打,可能是大赛激发了我的潜能。”

至此,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4金、1银、6铜共11枚奖牌,为奥运参赛史最佳战绩。

从“花木兰”到“凤凰”

2016年里约奥运会,身穿红色战袍、头戴京剧脸谱“花木兰”图案头盔的钟天使和宫金杰在赛场上成为瞩目的焦点。最终她们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冠军,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里约奥运会之后,宫金杰退役,钟天使的搭档变成了鲍珊菊。本届奥运会,钟天使和鲍珊菊的头盔上呈现的是“凤凰”的图案。头盔图案变化的背后有故事。随着宫金杰淡出赛场,钟天使在赛场状态低迷。2017年全运会,无论是团体项目还是个人项目,结果都不甚理想。直到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她才重新找回了状态。从那以后,她头盔上的图案变成了代表浴火重生的凤凰。

这次出征东京奥运会,已经30岁的钟天使对所面临的困难很清醒。“上一届我没有任何包袱,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又在自己最好的年龄,状态也是最好的,当时也没有任何伤病。但是就这一届来说,挫折更多。”钟天使说,“但我不会放弃,一定会全力去拼!”

在努力拼搏的钟天使的身边,是初出茅庐但同样出色的鲍珊菊。鲍珊菊今年24岁,在2020年9月举行的全国场地锦标赛中,她在两天之内夺得250米个人计时赛、500米个人计时赛以及团体竞速赛3枚金牌,并4次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奥运会延期的受益者

李雯雯抓举开把要了135公斤。当其余选手均完成第三次试举之后,李雯雯将开把重量下调至130公斤,然后稳稳地举起了这一重量。之后她又举起了135公斤。第三把,她把重量增加到140公斤。这个重量比奥运会纪录重1公斤。随着李雯雯稳稳地将杠铃举过头顶,场内爆发出一片惊呼声。

挺举比赛如出一辙。李雯雯出场前,其他选手均完成了3次试举。李雯雯第一把举起了162公斤,随后又相继举起了173公斤和180公斤,从而以总成绩320公斤夺冠。

“能拿到冠军特别开心。”李雯雯赛后说,“比赛中我什么都没想,教练让我怎么来,我就怎么来。其实最后一把教练想让我去破一下世界纪录。但说实话,今天身体真的有一点点反应,我说‘差不多了,我们把奥运纪录拿下来就好了,因为世界纪录本来就是我的。’”

对于延期一年举行的奥运会,李雯雯认为自己是一个受益者。她说:“没有延期前,我对举重和奥运会都是懵懵懂懂的,我也没有想到要参加奥运会。去年我爷爷先是生病,然后去世,加上家里的一些事,让我不得不成长。奥运会延期让我明白了想要什么。”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