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防台前线见闻:“千帆”归港 万人转移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台风级)来势汹汹正向浙江沿海逼近,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至夜里在舟山到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24日,中新社第一批派出的5人前方报道组从浙江杭州驱车前往宁波象山,直击“烟花”登陆前的“第一现场”。

记者24日15时许驱车前往时,风雨袭击车窗,缓慢前行中,越接近象山风雨越大;在经过桥梁时,由于横风较为强烈,车身有明显晃动。

乌云压城,船舶靠岸。随着“烟花”步步靠近,记者到达象山县崇站港避风锚地时,正值大风大雨。现场,钢质渔轮首尾相接,近700艘船舶整齐地停靠。

“崇站港设计抗风能力12级以上,最大抗风能力17级。”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四中队副中队长徐锦涛受访时说,当地对码头缆桩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加固,沿线还设置了渔民紧急撤离通道。

傍晚,部分供电工作人员正在崇站港检查供电线路,协助“船老大”对船上的用电设备、自备应急电源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国网浙江象山县供电有限公司新桥供电所供电服务班班长朱险峰介绍,当地此前还改建了铁塔工程,提高供电线路的可靠性。

另一侧的石浦港,“烟花”携风裹雨,景观树在风雨中摇曳,往日停满渔船的石浦港显得有些空荡荡。记者了解到,截至24日15时,象山县2827艘渔船进入安全水域避风,该县12条客运航线已全部停航。

在石浦镇的延昌小学内,从附近工地转移过来的工人们正在“避风”。延昌小学校长林辉剑表示,该校拥有30个教室,最高可容纳600余人,“我们安排了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

据石浦镇政府工作人员石燕介绍,该镇已开放7个安置点,接收工人和村民,“每个安置点都有人24小时值班,尽力保障转移民众的基本日常需求。”截至当日9时,象山县已转移民众18042人。

当日,浙江省、宁波市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根据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最新消息,“烟花”本体已上岸,随着台风登陆进入倒计时,浙江沿海一带严阵以待备战“台风保卫战”。(完)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