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们是我的好榜样

方永乐

在我3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遇到过无数的老领导、老党员、老同志,他们的为民初心和廉洁奉公为我树立了好榜样。

一位是老八路郑珊同志。他是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市政府机关工作后遇到的第一位局级领导,时任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上班一周后,我随郑主任到旅顺口区调研。上午调研工作结束后,区计委的同志邀请我们去酒店用餐,说是区领导要宴请。但是郑主任果断拒绝了,说到:“大家都挺忙的,区领导肯定也有许多工作要做,不浪费大家时间了,我们就到区政府招待所吃点饭吧。”到招待所食堂后,郑主任点了三份饭菜,每份定价是8角钱。吃完饭后,郑主任掏出2元4角钱付了饭费,并风趣地对我说:“这就算是我这个老党员给你这个刚进机关年轻人的‘接风宴’吧。”郑主任用实际行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另一位是著名的“战士作家”高玉宝老前辈。上世纪60年代初我上小学时,就知道高玉宝,因为他的“半夜鸡叫”“我要读书”等作品家喻户晓。30年前,我调到市委机关工作。刚到新单位,便得知高玉宝同志的老伴儿是我们单位的离休干部。一次,我们组织几位同事前往高老家拜访。当我们一行人来到某部队干休所一栋居民楼前时,我有些疑惑,难道高老就住在这么普通的居民楼里?走上楼,见到一户人家正在换沙发,走近一看,高玉宝老两口正在忙活着。看着门外换下来的旧沙发,已经快要散架子了,布面破的是大洞连小洞。再看看要换上的新沙发,也是极其普通的。看到这些,我十分感慨,但又有些不解,便问高老:“如今生活条件已经好起来了,为什么还要如此俭朴呢?”高老慈祥地笑说:“现在日子好了不假,但我们这代人俭朴惯了,当年是从苦日子过来的,做人不能忘本啊,勤俭节约的美德一定要传承下去。”短短几句话,着实震撼了我,对高老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正是这些优秀的老党员、老同志用人民公仆的真挚情感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感染着我,使我在3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始终踏实勤恳地工作,自觉坚守一个党员的本分。做人时刻不能忘本,是老一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守,也是伴我一生的座右铭,我将始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