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突破7000米深潜纪录

“蛟龙”号入水:向9收到,祝你们一切顺利!

2012年6月27日11点47分,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我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世界深潜纪录,从此为中国人进入深海世界打开了大门。

“蛟龙”号潜航员 唐嘉陵:当时我们三次下潜,三次突破7000米,我们都展示了我们的五星红旗。当时我们感觉到,我们虽然说远离祖国大陆,但是我们背后有我们强大的祖国,只有我们强大的祖国,才能有“蛟龙”号这样的国之重器的出现。

中国是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下潜至7000米,意味着“蛟龙”号将可在世界海洋面积99.8%的海域使用,对我国开发利用深海资源有重要的意义。时任首席潜航员叶聪说,这远远不是终点。

叶聪:我们还没有去过北极的冰下的海洋,包括有一些复杂的河流区域,我们也没有进行复杂的载人深潜。应该说,我们刚刚打开了深海的一个门缝。

截至目前,“蛟龙”号已经在中国南海、西太平洋雅浦海沟区等7大海区成功下潜,先后搭载数百位中国科学家下潜研究,获取了海量珍贵视像数据资料和高精度定位的地质与生物样品。“蛟龙”号不只是一个深海装备,更代表了一种不畏艰险、赶超世界的精神,它吹响了中华民族进军深海的号角。

“蛟龙”号潜航员 唐嘉陵:我们不只是去突破深度的,我们更多的是能够为国家,甚至是为全世界在国际海域的资源探索、科学研发,还有一些我们说基因资源这些,取得一些丰富的科学成果,这才是我们最后最想要实现的价值。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