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反内战运动走向高潮

1946年6月23日,上海社会各界5万多名群众在北火车站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内战示威游行,同时欢送上海人民和平请愿代表团赴南京请愿,许广平、田汉、叶圣陶等社会知名人士纷纷到车站送行。整个广场欢呼声、歌声、爆竹声连成一片,要求和平、反对内战等口号此起彼伏。在这场将全国反内战运动推向高潮的活动现场,和平请愿团团长马叙伦慷慨激昂。

电视剧《解放》

马叙伦:我们靠什么吁请和平、反对内战呢?我们手里一没有权,二没有钱,三,我们手里更没有枪炮啊。可是,我们有一颗热爱和平的良心!

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都迫切渴望和平,中国共产党顺应民意,与国民党在重庆进行和平谈判,努力争取和平,反对内战,但国民党方面一边假意和谈,一边厉兵秣马,随时准备大打出手。社会各届爱国人士都万分焦急,全国各地纷纷成立反内战团体,不断发出和平的呼声。

电视剧《重庆风云》

任弼时:民盟在重庆发表了《在抗战胜利声中的紧急呼吁》。

刘少奇:这些民主人士啊,头脑都非常清醒,他们早就看出了蒋介石要发动内战的阴谋,他们提出的呼吁是“和平建国,民主统一”。

毛泽东:对,我们现在要抓住这个时机,团结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中间党派的民主人士,用民主的力量去制约蒋介石,使他不敢打,也打不起来。

6月23日,和平请愿团的代表们在南京下关车站下车后,立即遭到大批国民党特务的围殴,造成“下关惨案”。惨案发生后,周恩来夫妇和董必武等人于次日凌晨三点赶到医院慰问。

邓颖超特意买了件新衣,将身受重伤的雷洁琼身上残破的血衣换下。马叙伦激动地对前来看望他的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过去,我劝你们少要一些兵、少留一些枪,现在看来,你们的战士不能少一个,枪不能少一支。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进中央原主席 许嘉璐:周恩来总理实际上代表共产党中央表示慰问,而且说“你们的血不会白流”,对他们表示敬意。这对于刚遭受到拳打、脚踢、棒打这种蛮横的待遇之后,不啻为一股春风啊。他(们)的鲜血,是记在中国民主进程的历史上的。

1946年6月25日,毛泽东、朱德从延安给马叙伦等请愿代表发来慰问电,表示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和平民主方针,誓与全国人民一致为阻止内战、争取和平而奋斗。此后,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结成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使国统区内的爱国民主运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