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蚂蚁穿鞋、给蚊子戴口罩...…小伙打造笔头上的奇幻世界

出生于1998年的河北小伙李明君最近因为一条创意视频火了。在网络热传的视频中,他用自动铅笔的笔芯雕刻出了3双直径不到0.1厘米的“鞋子”,给蚂蚁穿上后竟然很“合脚”。这一视频发布后获得了上百万次播放量与二十多万的点赞。记者注意到,李明君此前还创作过“给苍蝇做头盔”“给蚊子做口罩”等脑洞大开的作品。

近日,在接受紫牛新闻记者的采访时李明君表示:“因为喜欢微雕就坚持到了现在,大多数作品的灵感来源于生活,未来希望能够办个属于自己的微雕艺术展。”

“关心”蚊子、苍蝇、蚂蚁

生活中的小灵感成了作品

李明君创作的铅笔微雕中最受网友欢迎的应该属于《蚊子苍蝇蚂蚁》系列。在这个系列合集视频中,李明君通过“关心”三种小动物的生活,耐心细致地完成了给苍蝇戴头盔,给蚊子戴口罩,给蚂蚁穿鞋这一系列令人惊讶的操作。有网友在视频下方评论称:“当初大家吹过的牛,现在真有人给实现了,太绝了。”

“给苍蝇做头盔的创意来源于苍蝇飞的时候总撞我家玻璃,我就想给它做个头盔防护一下。考虑到蚊子会叮人和传播疾病,我于是萌生了给蚊子戴口罩的想法。”李明君告诉记者,自己大多数的作品都是来源于生活中一闪而过的灵感。正是因为有着将灵感转化成行动的干劲,6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做出了100多件铅笔微雕作品。

“一直雕铅笔会铅中毒吗?”“自动铅笔的笔芯也能雕吗?”伴随视频走红,还有不少网友对铅笔雕刻提出各种疑问。对此李明君单独做过几期视频回答,“最初的铅笔确实含有铅,但现在我们用的铅笔,笔芯是由石墨和黏土构成,对人体无害。”针对质疑,李明君则会用实际作品来回应。在目前的作品中,他雕刻过最细小的作品是用了0.5毫米的自动铅笔笔芯,刻出镂空的爱心或是成串的字母。

记者注意到,李明君用来创作的铅笔并非特制的,而是从文具店就能购买到的普通写字绘图铅笔。“平时常用的铅笔就是我在文具店买的,一般常用HB、2B、7B这三款。HB硬度高,但是更细,B以上标号越高会越粗,但是会很软。”李明君很快就给记者介绍完了自己常用的工具,“使用的刀就是普通美工刀,通过肉眼的观察去制作,过程中也不使用放大镜等辅助设备。我追求的是在人眼可以接受的范围,做到一个看得见与最精细之间的平衡。”

削铅笔、做微雕、上电视

一个由爱好撑起来的奇妙世界

关于最初为何会想做铅笔微雕,李明君告诉记者:“高中时我是学美术的艺术生,每天削大量的铅笔。加上我很喜欢精致的小东西,就想做一点不一样的东西出来,这才有了第一次的尝试。”李明君的尝试很成功,第一次尝试下他在铅笔上雕出了心形,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与称赞。有趣的是作品被他的同桌看到后,又让他帮忙重做了个爱心,好拿着去向喜欢的女孩表白。

“当时同桌应该是表白成功了,他很高兴,我也挺高兴的,这也算是被认可了嘛。”第一次做出作品就令李明君收获了不小的成就感。从第一次创作起,李明君就慢慢沉浸到了微雕的世界中。

高中毕业后,李明君选择了边参加工作边完成成人本科,美术生出身的他成了影视特效化妆师。“工作后时间较少,两三个月才回家一次,每次都是趁休息的那几天才做铅笔微雕。疫情期间在家中待了近半年,那时有大量的时间让我做喜欢的东西,创作了很多作品。”近半年的磨炼除了让李明君完成了多个满意的微雕作品,同时也让他对未来人生的选择有了新的想法。

“真正激励我想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原因是自己喜欢,喜欢的东西我就可以一直坚持下去。”从带有节日氛围的圣诞树、粽子到难度较大的蜘蛛侠、十二生肖,李明君的作品越来越丰富多彩。通过技艺的磨炼与作品的展示,李明君也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他最早创作的“铅笔上雕刻三头大象”“牛年牛元素铅笔微雕”等作品经由媒体报道后纷纷登上热搜榜,“走红之后其实没给我带来什么实际意义,像最早微博上过的三次热搜也只让我涨了800多粉丝,但大家的关注给我带来了很多的鼓励,就觉得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辞职、收入不稳、坚持

“不管成功与否,我要试一试”

“我父母对这些东西不太能够理解,他们觉得就是拿一支铅笔做来做去,到头来还是一支用来写字的铅笔。我工作的时候,会因为灵感突然来了,在家里歇上几天做作品,他们很不解,我们也会产生一些争执。”李明君告诉记者,做微雕的这些年,和父母产生过不少矛盾,但在自己的坚持与不懈努力下,父母逐渐不再反对。

2021年年初,李明君经过考虑选择辞去了原有的工作,在家中成立了微雕工作室。“经过这些年的制作与分享,我发现自己很喜欢微雕,所以想给自己一些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梦想,不管成功与否,我要试一试。”李明君告诉记者,在专职制作铅笔微雕作品的时候,他也会将过程拍下来分享到网络,“目前的想法就是以做自媒体为主,同时做些定制作品带来一些经济收入。”

但辞职专门从事铅笔微雕也给李明君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目前已经做了半年,抖音涨了约11万左右的粉丝,快手刚刚开始做。自媒体的情况就是不会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定制作品的话也会有一些收入,但也不多,就是赚个零花钱。”李明君告诉记者,目前通过自媒体还不足以支撑起自己的生活费用,现在花费的还是以前的积蓄。

“下一步的打算就是想坚持做下去,未来的计划就是希望能够办一个微雕艺术展览,这是我下一步最大的一个梦想。”

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李明君和他的铅笔微雕世界已经有了64期视频,4个系列作品。在他的个人简介中有着这样一句话:灵魂本该独一无二且精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