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设市

2012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海南省设立地级三沙市,下辖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总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三沙市成为中国最南端的城市,同时也是全国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城市。

《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的宝藏。西沙,西沙,西沙,西沙,祖国的宝岛,我可爱的家乡,祖国的宝岛,我可爱的家乡……

1950年海南解放后,在行政区划上,南海诸岛一直属于广东省。1959年,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由海南行政区管辖,1988年海南建省后,办事处划归海南管辖。

2012年7月24日,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西沙永兴岛举行,三沙市人民政府、党委、人大和解放军三沙警备区挂牌成立,同时启用新邮编和邮戳,银行、医院等也进行了换牌,三沙市正式成立。

时任海南省委书记 罗保铭:这意味责任更大了,就是维护南海主权的责任更大了。而且说,这是我们建立三沙市的第一责任,同时为开发南海资源提供服务保障。

三沙军民代表宣誓:爱我中华,护我海疆。爱我三沙,建我家园。继承先烈遗志,坚决履行使命,锻造三沙品格……

三沙设市以来,在社会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第一座医院、第一所学校、第一家图书馆、第一家电影院相继诞生,水文观测、生态研究、海洋环境预报等工作也不断完善。一代又一代的三沙人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默默地守护着祖国最南端这美丽的蓝色海疆,脚踏实地去实现心中的梦想。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