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的感动】另类帅府四公子 海军学院创始人

故事主人公:张学思,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第四子,张学良将军之弟。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原海军参谋长。

张学思,这个名字很多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又不知道他是谁。如果提到他的哥哥——张学良,大家都会恍然大悟。

没错,张学思就是张作霖第四个儿子,曾经的帅府四公子,但同时,他还曾经担任过辽宁省政府主席、省军区司令员、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新中国诞生后,先后担任大连海军学校副校长、海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参谋长。

张学良、张学思和张学铭的合影。

从记事时起,张学思就经常在父亲的带领下参观奉军的阅兵演习,以便从小熏陶其掌握“兵权”的思想。在张学思幼小的心灵中,父亲是个传奇般的英雄,幻想自己长大了,也带兵打仗,当大官,有威势。

然而,张学思的生母许氏,经常给子女讲古书,告诫他们:“权势和富贵不是好东西,你们长大要自立,好好念书做学问,不要靠张家的势力吃饭!”在许氏的支持下,他8岁入省立第四小学读书,打破了大帅府“不入学堂”的禁律。

1928年,张作霖被日本帝国主义谋害。张学良继位执政,在东北进行了学习欧美、旨在反日的改革。张学思从大哥的身上看到了青年一代的希望。但是,这一改革只不过昙花一现。张学思失望了,更加坚定“自谋出路”的决心。

不久,王金镜介绍王西征做张学思的家庭教师。王西征是张学思走上进步道路的启蒙老师。1931年2月,张学思追随王西征来到北平。从此,他永远离开了大帅府。1933年3月,立志追求共产主义真理的张学思,经王金镜介绍,加入了中共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沙滩支部。4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8年4月,在香港的张学思与八路军驻港办事处负责人廖承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廖承志将自己珍爱的一本《论持久战》赠送给他。张学思如饥似渴地读完之后,感慨地说:“毛主席真是伟大。我多想去延安见见他啊!”

当时,张学思的全家都办好了出国手续,母亲特意留在香港,要说服最心爱的小儿子与她一起去美国。然而,深明大义的母亲更为儿子对祖国的赤诚之心所感动,把生离死别的痛苦埋藏心中,亲自把儿子送上飞往武汉的飞机。张学思望着机窗外伶俜而立的老母,暗暗流下了泪水。

在杨家岭,张学思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第二年,23岁的张学思在马列学院毕业,担任抗大三分校东干队(即东北干部队)队长。随后,张学思率东干队告别延安,奔赴晋察冀敌后抗日战场。

抗战胜利后,30岁的张学思出任辽宁省主席。他和副主席朱其文一道,正式接收伪奉天省公署,成立了辽宁省政府。东北人民在他的身上,寄托着对张学良将军的尊敬和爱戴。每当张学思在公开场合露面,都会出现“万头攒动”“翘首相望”的情景。张学思上任伊始,便发表《告东北同胞书》,召开各界群众大会,接见各方代表,发表广播讲话,广泛深入地宣传共产党和平、民主、自治的主张,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抢夺东北的阴谋。

蒋介石在美国支持下,疯狂调兵遣将,争夺东北。张学思率辽宁省级机关乘火车向长春转移。当列车行至梅河口车站时,突遭敌机轰炸。张学思对保护他的警卫员大声命令道:“不要管我,快去保护车向忱、高崇民!”他孤身冒着硝烟炮火,冲上火车头,要把火车开到安全地带。这时,一颗炸弹落在车头前,路基被炸了一个大坑。列车无法开动,而敌机却仍在上空盘旋、俯冲、扫射。在万分危急之际,人民军队的高射炮怒吼了,敌机仓皇而逃。省主席亲自驾驶火车抢险,使在场的目击者无不感动。

张学思坚决贯彻中共辽东分局的指示,亲自动员和率领辽东各级地方干部下去做群众工作。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保证了主力部队的吃粮、穿衣和兵员补充、运输的需要。与此同时,张学思还指挥地方部队,破袭敌人的铁路运输线,阻止敌人向通化、临江运送兵员和物资。在火石岭战斗中,辽宁省军区警卫团1营,一举击溃了敌新1军88师的一个骑兵团,有力地配合主力部队进行四保临江的战役。

1949年年初,中共中央决定,组建人民海军。周恩来建议,由张学思负责这项工作。4月,张学思赴北平中央组织部报到,领受创建人民海军学校的任务。9月21日,张学思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海军代表的身份,出席“全国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并作大会发言。他激动地说,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今天虽未能亲身参加这个盛典。但是他们会得到最大的欣慰。在谈到人民海军的组建时,他说:“中国人民海军以一个幼年的资格,列入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我们一定在实际行动中贯彻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号召,为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人民海军而奋斗。”

会议休息时,毛泽东高兴地对张学思说:“你干海军好哇!中国的领海需要海军来保卫,沿海的岛屿也需要海军去解放。好好干吧!”

此后。张学思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创建人民海军的神圣事业之中。他奔波于沈阳、安东(今丹东)、大连、葫芦岛之间,组织力量做打捞重庆号的准备工作。1950年2月,大连海校正式开学。

1951年初夏。周恩来和邓颖超乘大连海校炮艇,巡视大连海湾。周恩来高兴地表扬张学思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你不仅办起了海军学校,而且已学会亲自操船,能带领学员海上实习,干得很好嘛!”

1953年3月,张学思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带职赴朝鲜战场见习。1954年年底,为巩固海防,中央军委命令华东军区部队攻占一江山岛。这是人民解放军陆、海、空诸兵种首次联合渡海登陆作战。张学思作为海军方面负责人被派往联合指挥部,协助浙东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张爱萍指挥这场战斗。一江山岛在我三军协同作战下很快被攻克。战后,美国合众社不得不发布消息承认:“中国的第一次陆海空联合作战是经过周密策划而且执行得很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