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的感动】悍不畏死炸碉堡 解放锦州做尖刀

故事主人公:梁士英,1922年11月出生于今吉林省扶余县新城局乡大梁家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46年光荣入伍,在攻打昌图、解放彰武、四平练兵中,他屡立战功。在辽沈战役锦州决战中牺牲。

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有一条以人名命名的街——士英街。这个人就是梁士英,爆破英雄、特等功臣。

时间回到1948年10月,锦州城外,炮火连天,攻坚战进入到白热化阶段。一名年轻的解放军战士,用他那高大的身躯紧紧顶住一根插入敌火力点的爆破筒,几个惊魂落魄的国民党士兵则拼命地往外推……一秒、两秒、三秒,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敌人的火力点飞上了天……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八路军的队伍来到霍龙岗子。他见到八路军朝气蓬勃,纪律严明,公买公卖,还帮助群众扫院子挑水,群众关系很好,和他过去看到的日伪军警完全不同,便到部队去问:“你们八路军是干什么的?”指导员笑着回答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是为劳苦大众翻身求解放的。”还说了一些穷人反恶霸斗地主闹革命的道理。他一听很符合自己的心意,就在1946年1月毅然报名参了军,成为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

梁士英参军后,先在独立团,后调入东北野战军第二纵队五师十五团三营,当重机枪手。随着部队转战北满,打靠山屯、乌拉草沟,战双庙子、郑家坨子,攻彰武取四平。在党的教育下,在战火纷飞中,他很快成长起来。1946年1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8年9月,东北野战军发动了声势浩大的辽沈战役。攻打锦州是辽沈战役的关键。梁士英所在部队奉令南下北宁线,向辽西进军,攻打锦州。进军前3天部队首长作了动员,梁士英代表全排在全连大会上表决心。

10月10日我军围攻锦州战役的序幕即将揭开,这时梁士英调到八连二排五班当战斗组长。排里利用战前仅有的5天进行练兵,梁士英被分配在爆破组,每天晚上练习爆破动作,梁士英一面开动脑筋,苦练技术,一面还做同志们的思想工作。13日晚,部队到达帽山屯附近一个小学校,上级部署八连要从锦州城西北墙突破进去,梁士英代表全排向首长保证一定完成任务。

1948年10月13日,总攻准备就绪。梁士英和战友们踏上了征程。14日早上,部队到达了集结地东王家屯。8点10分,战士们开始向突击目标前进。10点整,对锦州城的总攻开始了。在排长的带领下,战士们像猛虎一样,突破敌人一道道防线。

当尖刀排冲到突破口时,敌人以一个连的兵力,向我军发起反扑,尖刀排战士们的子弹打光了,机枪也出了毛病。眼看敌人冲了上来,梁士英一跃而起,将爆破筒向敌群扔去,一下子炸翻了十多个敌人,剩下的立刻吓得逃了回去。尖刀排趁机冲上路基,用敌人的枪弹补充了自己。这时,从路基的暗堡里突然窜出两条火舌,截住了前进的道路。排长带领战士们冲了几次,结果都被敌人的枪弹压了回来。此时,总攻的号角吹响了,大部队就要冲过来,不除掉暗堡,将会贻误总攻时间,造成更大的伤亡。怎么办?只有炸掉它!在排长指挥下,几组爆破的战士们冲了上去,但都没有成功。梁士英爬到连长眼前,坚定地请战。

梁士英立即脱去外衣,挽起袖子,把两根日式爆破筒绑接在一起,背在背上,又带两颗手榴弹,滚滚爬爬,一起一伏地朝前跃进。尽管我军封锁敌堡枪眼的机枪不断地射击,但敌人的机枪还是凶狠地狂叫,压得梁士英常常抬不起头来,子弹在他前后左右呼啸,打得泥土四溅,他时而爬行,时而滚动,时而跳跃,时而蠕动,但进展不大,正当他心急如焚时,敌堡机枪嘎然停止,他趁机一跃而起,冲了上去。但马上敌人的机枪又响了,子弹在他身边呼啸飞过,他只好匍伏下来。抬头一看,前面不远处有个小土坎可以隐蔽,他小心地爬着前进,眨眼间就爬到小土坎下。这时,离敌堡不远了,他抬起头来,抽出左手,嗖嗖地向敌堡甩出了两颗手榴弹,趁着爆破的浓烟,他飞一般地跃到敌堡跟前,敏捷地揭开爆破筒底端,挨近枪眼,仰着身子,双手狠劲地往枪眼里一推,两根7尺来长的爆破筒立刻塞了进去。

八连的勇士们一跃而起,刚要向前冲杀,敌堡里的敌人却把吱吱冒烟的爆破筒推了出来。只见梁士英弯下腰,敏捷地把冒着白烟瞬间就要爆炸的爆破筒拿起,猛地又塞进敌堡里。可是他刚一松手,爆破筒又被敌人推出一尺多长,冒着缕缕黄烟……

这时战场上寂然无声,无数双眼睛都盯住这惊险的景象。只见梁士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伸出一双粗大的胳臂,左腿弯曲着抵住地堡,右腿支撑着向前倾斜的上身,像一尊钢铁铸造的巨人顶在那里,狠狠地顶住爆破筒,奋力往里塞去,屹然站立不动。连长急了,战友们急了,高喊:“梁士英,快撤!”

但他没有撤,他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人民、交给了胜利。

梁士英用血肉为战友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召引部队胜利前进。战士们高呼“为梁士英报仇”的口号,争先恐后地冲进市区,经31小时的激战,解放了战略重镇锦州。

10月16日,梁士英所在师党委追记梁士英为“特等功臣”,并追记三大功;

1949年9月14日,锦州市人民代表会议决定把二纵队进攻的路命名为士英路,以示纪念;

《东北日报》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号召人民向他学习;

锦州人民在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的旁边,修建了他的墓碑……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