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关爱机制 提升服务水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5月18日,走进江西宜春丰城市潭埠村的“幸福食堂”,菜香扑鼻而来。院落里,厨房、医务室、图书室、休闲区一应俱全。

江西探索“党建+农村养老服务”模式,市、县、乡、村各级书记共抓养老服务事业,建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2万多个,覆盖72%的行政村,惠及160万老人。

每天午饭和晚饭时间,一辆写有“潭埠村幸福食堂配餐车”的白色电动三轮车就会开过村里弯弯曲曲的小道,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附近村小组老人的家门前。

村民鄢小琴和老伴常年在家,儿子在外务工。以前,两位老人不习惯使用液化气,每天依然烧柴做饭,常常“煮一锅饭吃两天,炒两个菜管三餐”。

如今,“每人每月300元,餐餐送上家门,划得来哟!”鄢小琴笑着接过保温饭盒,“儿子知道我们有幸福食堂,他很放心。”

2019年起,丰城市制定实施方案,由组织部、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牵头,着力建设幸福食堂,农村老人吃饭有了更多选择。

“动员县乡补一点、乡贤捐一点、企业帮一点、集体出一点、个人掏一点。”丰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树根介绍,用这样的方法,丰城市已建成“幸福食堂”551个,7500余位老人享受到幸福食堂的营养餐食服务。

江西全省各地按照“四助五有”(助餐、助安、助医、助娱,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队伍、有制度)建设标准,利用闲置的校舍、民房、老村部等,在建制村、较大自然村配建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为农村老人开展互助养老提供有利的条件。

江西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和相关部门一道,制定了“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十条措施”,配套出台设施建设、管理运营等10余个专项政策文件,形成了“1+N”制度体系。江西各地组织部门将“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内容。省民政厅将考评结果与试点遴选、项目申报、资金奖补等挂钩。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农村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训国说。

有了阵地,服务要跟上。依托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委会、老年人协会、公益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服务队伍等,江西多地开始探索建立留守老人日常探视、定期巡访、结对帮扶等关爱制度。

“他们每月要来好多次哟!”正在屋前晒太阳的曾国权老人远远地看到探视小组队员走来,起身相迎。“他们帮我打扫卫生,还带来慰问品,党的干部心里记挂着我们。”曾国权说。

丰城市有4000多位特困老人,有3000多位没有住进敬老院。丰城市民政局依托公办养老机构,建立起固定探视照料机制,组织了29支以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探视队伍,让老人可以安心居家休养。

走进位于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村的“颐养之家”,墙壁上贴着鲜红的党旗和“永远跟党走”的标语,门口的党员信息公示牌上,标示着村里党员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党员信息公示牌上写着“有事请找我”几个字。每个“颐养之家”旁边还配建一个诊所,老人看病很方便,初步实现了医养结合。新余市现在有736个“颐养之家”,1万多名老人在“颐养之家”居住休养。

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鹏湖村老党员胡爱莲最近有了一个新身份——“颐养之家”的“好管家”。“岗位平凡,但要管的事可不少。”胡爱莲说,“作为党员,我就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胡爱莲每周都要挨家挨户定菜单,还要带大家一起下田翻土、播种施肥,努力实现蔬菜自给自足。

不久前,珠珊镇花田村的党员志愿者们带着新鲜的蔬菜水果,来到“颐养之家”,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老人们最需要的就是陪伴,我们经常来跟他们拉拉家常、讲讲笑话,让老人感受家的温暖。”花田村党员胡美珍说。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新余市各行各业的党员志愿者就会来到市里的各处“颐养之家”,或送米送油,或爱心义诊,或为老人理发、表演节目。

江西省建立党员干部定期巡访、日常探视、结对帮扶“三项制度”,全省14.4万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常态化关心关爱农村老人。丰城市潭埠村第一书记杨晓雯说,“党建+农村养老服务”,找到了干部工作“发力点”和群众生活“期盼点”的结合点,以基层党建引领民生事业加快发展,让老人更舒心。

珠珊镇党委书记黄志军依然记得,2018年,新余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颐养之家”的老人们自愿当起政策宣传员,协助开展工作。上饶市婺源县许村村78岁老党员程根芽将自家住宅无偿捐出,给养老服务中心使用,她说:“‘小家’作贡献,‘大家’才幸福,这是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

在江西,由党委领导、部门协作、村“两委”主抓、社会广泛参与的“党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正不断完善发展,老年人有了更多幸福感。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