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冰壶:别样的“冰上国际象棋”

轮椅冰壶:别样的“冰上国际象棋”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冰壶比赛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是一项非常考验头脑和身体能力的运动。轮椅冰壶与冰壶比赛的规则大致相同,都是在一个长44.5米、宽5米的冰壶场地内进行。二者投掷的冰壶相同,各队也都有4名球员,轮流掷冰壶进行对抗。两队每名球员均有两次掷壶机会,两队按一垒、二垒、三垒及主力队员的顺序交替掷壶,并尽可能使冰壶准确到达营垒的中心。运动员在前卫线后从固定的轮椅上掷出冰壶,使其自行以直线或弧线轨道滑向营垒中心。掷壶队员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在主力队员的指挥下用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撞向营垒圆心。

但轮椅冰壶与冰壶项目也有很多不同之处。第一,轮椅冰壶比赛为冰壶混合团体赛,每支队伍必须有1名女运动员,冬残奥会上只设1枚金牌;第二,轮椅冰壶不允许刷冰,运动员出手后就没有了补救的机会;第三,冰壶比赛共有10局,轮椅冰壶比赛只有8局;第四,轮椅冰壶不设起踏器,掷冰壶时,轮椅置于两条轮椅线中间,轮椅冰壶运动员坐在静止的轮椅上,以特制的投壶推杆卡住冰壶后,手臂及手腕发力通过推杆将冰壶推出去。

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首先采用循环赛,然后采用“配奇(page)”制:排名前四的队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获胜者进入决赛,失利者进入铜牌争夺战,决赛获胜者获得冠军。据了解,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将于2022年3月4日至13日在国家游泳中心举办。

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这是中国轮椅冰壶队第一次踏上冬残奥赛场,首次参赛的中国队在循环赛上取得了5胜4负的战绩,排名第三。在半决赛上,中国队以4:5一分之差败于对手。在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面对的是循环赛上曾经战胜过的对手英国队,遗憾的是中国队没能及时从半决赛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在3:0后连丢7分以3:7输掉了比赛,最终获得第四。尽管没能登上领奖台,但这一成绩已经是中国冬季残疾人代表团在冬残奥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来,中国轮椅冰壶队的选人面进一步拓宽,来自北京和河北的不少运动员得以进入队中,从而让中国队的实力得到加强。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队派出了由王蒙、刘威、陈建新、王海涛和替补张强组成的参赛代表队。

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参赛队伍扩大到了12支。在循环赛上,中国队以9胜2负的战绩排名第三,半决赛的对手是循环赛上曾经战胜过自己的加拿大队,经过10局苦战,终以4:3艰难胜出。最后的决赛,中国队面对挪威队再度出色发挥,以6:5击败对手,从而为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夺得了历史首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轮椅冰壶队冬残奥会夺冠之前,加拿大队是世界上唯一拿到过轮椅冰壶金牌的国家,这是中国队的历史首金,也让中国队成为有史以来第二个获得轮椅冰壶金牌的国家,同时还打破了加拿大队对该项目的垄断。

平昌冬残奥会的传奇之旅,让中国轮椅冰壶队的实力得以进一步加强,2019年3月他们又在苏格兰赢得了世锦赛金牌,连续两次在世界大赛夺冠,让中国轮椅冰壶队成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舞台上的明星。2019年10月,中国轮椅冰壶队获得了国际残奥委会颁发的2019年度最佳团队奖。

(记者 王 东)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