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英烈学党史!海南澄迈大丰镇开展清明公祭主题党日活动

(记者刘杰 陈捷 邵阳 摄影报道)4月2日上午,中共海南省澄迈县大丰镇委员会联合盐丁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近200人来到盐丁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开展“祭英烈、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大丰镇2021年清明公祭主题党日活动。

据介绍,盐丁老区1927年建立第1个党支部,至1950年增扩至3个,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盐丁老区曾是中国共产党澄迈县第四区委员会、区红军分队、澄迈县第四区苏维埃政府、澄迈县第四区抗日民主政府、澄迈县第四区抗日救国委员会、澄迈县第四区民主政府等组织驻地,中共澄迈县委员会也曾迁于此,先后有65人加入中国共产党,53人参加琼崖工农红军、琼崖抗日独立队、琼崖纵队等革命队伍,26人在革命战斗中牺牲。1951年8月,盐丁峒村被中央人民政府确定为“革命模范村”,是全岛18个“革命模范村”之一。同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来盐丁峒村慰问,并授“革命光荣”锦旗。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坚韧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13年7月1日,在澄迈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丰镇政府拨款50万元,老区村民、红二代自发捐款近50万元,修建了这座盐丁革命根据地纪念碑。

活动现场,党员们整齐列队向盐丁革命根据地纪念碑敬献鲜花,行鞠躬礼,随后,缓步绕行纪念碑一周,向长眠于此的烈士表达无限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庄严肃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琼崖纵队老战士、95岁高龄的老兵王汉河,特地从澄迈县仁兴镇赶来参加活动。据王汉河介绍,1948年,他跟随时任澄迈县委书记张光兴在盐丁老区的洋台村(澄四区驻地)驻扎近一年的时间,组织开展地下革命工作。讲述革命故事后,王汉河和村民们来到无名烈士墓园,缅怀先烈。“时隔71年再次回到盐丁,我感触颇深,尤其是看到这里的村民坚持76年为无名烈士扫墓,这让我非常感动。”王汉河说。

据了解,盐丁老区的村民每年清明时节都会自发地为埋葬在盐丁的无名烈士扫墓,至今已持续了76年。“从小我就对烈士的光荣事迹耳熟能详,这次来祭奠先烈,我依旧心潮澎湃。”盐丁老区老党员吴琼新说。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海南澄迈大丰镇开展清明公祭活动,弘扬烈士精神,具有深远的意义。研究会于2019年开始研究调查盐丁老区的建设情况,挖掘盐丁老区的历史故事。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1946年以来,当地的群众能够自发组织起来,76年如一日地为9名无名烈士守墓,他们的行动很纯朴、也很感人。下一步,针对盐丁老区的红色文化,我们将继续加强挖掘力度,通过努力获得政府的支持,把红色文化的传承做得扎实有效。”澄迈县红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尊球说道。

大丰镇委书记洪海波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号召党员干部时刻铭记烈士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畏牺牲的英勇事迹,学习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接受党性洗礼,奋力拼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奉献力量。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