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典型案例!大连“大胃王”入选!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公示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拟入选名单,在16个项目中来自大连的“大胃王”——大连夏家河污泥处理厂项目入选。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征集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20﹞812号)要求,经省级发展改革委审核推荐及社会公开征集,并委托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来自12个省市自治区的16个项目进入拟推广的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名单。

此次入选的夏家河污泥处理厂项目2007年开工建设,2009年正式运营。作为我国第一个采用BOT方式建设的城市污泥集中处理厂,该项目2011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第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示范项目,被业界称为中国污泥处置经典案例。

夏家河污泥处理厂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胃口大”,每天能吞下600吨市政污泥、近200吨餐厨垃圾,由于运营之初一度处于“吃不饱”状态,因此被当地媒体称为“大胃王”。当然,作为变废为宝的“大块头”,这座污泥处理厂每天还可以吐出1.65万立方米天然气,满足约5万户居民用气需求。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