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拉鲁湿地向民众开放

中新网拉萨4月1日电 (记者 冉文娟)自4月1日起,位于西藏拉萨的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开放,广大市民和游客可在每周二至周日的8:00—20:00免费入内参观。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湿地保护面积12.2平方千米,区域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温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每年都会引来大批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棕头鸥、百灵和云雀等各种野生鸟类来此过冬。

4月1日恰逢“国际爱鸟日”,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单、保护区防火告知书等,并邀请民众在展板上写下爱鸟护鸟寄语。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尼玛多吉告诉记者,开放拉鲁湿地的目的在于让民众亲近自然,让大家看到湿地生态改善的成果。他也表示,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的核心区域不对游客开放,确保其有安全的栖息环境。

他表示,在各方的重视下,拉鲁湿地近年来得到有效保护,区域内动植物增加。如今,在拉鲁湿地还可以看到本应在江南水乡才能看到的鸬鹚,和一些比较稀少的鸥类。

尼玛多吉称,未来将从生态水系保护、湿地周边生态植被恢复、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来加强拉鲁湿地的保护,并将广泛开展科普活动,让更多民众认识到拉鲁湿地的重要性,加入到生态保护的队伍中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