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推广“液态阳光” 完成双碳目标

记者 赵 静

“中国提出要在2030年前达到碳高峰、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这是一个充满巨大挑战和机遇的任务,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必由之路。”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住辽全国政协委员李灿提交提案,建议推广“液态阳光”技术,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技术路径。

李灿委员介绍,他所在团队研发的全球首套“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也被称为“液态阳光”,即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制备绿色氢能,将二氧化碳加氢转化制甲醇等液体燃料,把可再生能源转化、存储在液体燃料中。

“这一技术路径,可肩负起数亿吨二氧化碳减排的重任。”李灿委员介绍,目前这一技术已在我国西部成功进行中试。

李灿委员表示,我国的新疆、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山西、辽宁等地区煤资源富集,同时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最适宜发展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技术,这些地区主要分布在西部。利用液态阳光甲醇技术可解决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储能,并向东部沿海等其他地区安全输运,由此带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助力完成碳中和目标。

李灿委员建议国家对此技术路线进行部署和推广,同时落实碳排放权交易政策,通过碳汇机制鼓励企业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液态阳光甲醇技术将促进和倒逼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随着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及电解水技术的持续进步,以及电解水制氢技术的规模化效应,绿色氢能的成本逐步下降,特别是借助二氧化碳减排的碳排放权交易的收益,液态阳光甲醇将越来越受到企业欢迎,成为完成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技术路径。”李灿委员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