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辽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司法为民护航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之治

3月9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住辽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界别组参加小组会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各项决议和报告草案,讨论政协工作。

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案例说话,用数据说话,让人深切感受到司法温度。报告突出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彰显了坚守初心使命、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担当,为高质量发展护航,助推中国之治。

“两高报告有力量、有温度,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六保六稳’、智慧法院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问题作出反馈,积极回应各界关切,充分体现人民立场,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车轲轶委员建议,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扩大员额制法官比例、提高法官待遇,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加大案例发布数量,统一裁判尺度,提高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杜绝司法腐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和检察院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切实发挥了司法机关坚强保障作用,在扫黑除恶、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等方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切实体现了司法为民的理念。”李萌娇委员表示,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并完善员额制法官、检察官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工作氛围,进而提高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和效果。要进一步加强网络犯罪的立法研究和司法实践,加大追究网络犯罪法律责任的工作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两高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内容务实、举措有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司法功能,切实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邢吉华委员表示,两高去年的多项改革实践突出了司法为民的理念,在便利人民群众办事、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政策效果突出。他建议,完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提高司法干警薪酬待遇、优化司法队伍结构,进一步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提升司法职业吸引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