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作者:杨忠厚 明绍庚

辽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张国清白春礼吴玉良陈求发刘宁参加审议

3月8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辽宁代表团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张国清、白春礼、吴玉良、陈求发、刘宁等代表参加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表示,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通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全赞成。

张国清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这次修改完善“一法一规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代表了人民意愿、展现了时代特色、回应了实践需求、推进了制度建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方向性,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成果,是运用法律形式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成果,是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的重要成果,是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成果,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保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有利于更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完全赞同这两个草案。

白春礼代表说,作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一法一规则”规定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在施行30多年后首次修改,将一些在实践中运行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通过法律制度固定下来,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新的实践中获取生机活力。这次修改完善“一法一规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体现,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对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我完全赞成,并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具体法律的工作中,认真工作、积极落实。

刘宁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规定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法与时转则治。这次修改完善“一法一规则”,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对于保证全体人民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时代要求、实践必然,我完全赞同这两个草案。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和基础。全省政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把法治理念、法律规范、诚信意识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治理能力,推动我省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