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加强对粮食主产区支持力度

作者:徐铁英

“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需要强化对主产省和主产县的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建立健全对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建立精准支持政策体系,推动相关农业资金向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倾斜,保障产粮大县重农抓粮得实惠、有发展、有热情、有干劲。”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在辽全国人大代表张艳提出了加强对粮食主产区支持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生产扶持力度,但主产区经济发展缓慢的问题依然存在,许多产粮大县难以走出“高产穷县”的困境,影响了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这对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意义深远。张艳认为,要利用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的契机,继续强化优势,推进我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财政应继续完善粮食主产区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奖补力度,引导并帮助地方建立基层政府基本财力保障制度,增强粮食主产区基层政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的能力。”张艳建议,建立健全粮食主产区和生态保护区利益补偿机制,将粮食主产区纳入生态补偿政策的扶持范围,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张艳建议,应探索建立地区间横向援助机制,粮食调入或生态环境受益地区应采取资金补助、定向援助、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对重点粮食、生态功能区因加强粮食生产流通、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所造成的利益损失进行补偿,既调动粮食主产区重农抓粮保安全的积极性,又能缓解粮食高产量、高库存、高价格等诸多矛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