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官启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重要教育理念。”全国人大代表、鞍山市第十三中学语文教师官启军建议,聚焦新时代校园卫生运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支撑。


官启军调研了解到,我国近视危害不容忽视。中国中学生近视率到达85%,青年95%,全球青少年近视发病率第一。近视高发并不是我国特有基因特点。近视会产生视力低下、视觉功能受损及严重的并发症,导致不可逆转的视力残疾,甚至失明。

“近视还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影响:照顾失明者导致10%的生产力损失,照顾视力损害者导致5%的生产力损失。”

官启军表示,要本着对中华民族素质负责的态度抓紧行动起来,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她提出三方面建议:

——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学校工作考核制度。

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将近视防控上升为国家策略。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为了保证近视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在学校建立起工作考核制度非常重要。”她建议:由学校分管领导牵头主抓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制定详细的学生近视眼防控阶段性计划和最终工作目标、具体实施措施。学校分管领导、校医、班主任等责任个体的具体防控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建立奖惩分明的评估机制。

——改善视觉环境,严格保证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近视与环境存在密切联系,越是长时间近距离高强度学习工作,近视发生率越高。她建议:学校改善视觉环境,提高学校光照度建设标准,比如采用更大进光量的窗户,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严格落实保证学生户外活动时间,严禁占用学生下课、体育课等户外活动时间,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保证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倡导科学保育保教。

一是严格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重视生活和游戏对3-6岁儿童成长的价值,落实学前教育严禁“小学化”教学的要求。完善相关监管措施。保证儿童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结合地区、季节、学龄阶段合理调整。二是为儿童提供营养均衡、有益于视力健康的膳食;促进视力保护;幼儿园教师开展保教时要主动控制使用电视、投影等设备的时间。严格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关于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要求,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

记者 : 赵英明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