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套路专门盯上学生和家长!开学季,快来get防诈骗技能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转眼之间,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又到了。家长们在兴奋“解放”的同时,也要小心骗子的开学诈骗套路。

开学前夕,陈女士收到“班主任”发来的一条短信:“××家长您好,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请点击hexiaoyuan.cn查看下学期开学所需要提交的资料【和校园】。”

陈女士一看是自己孩子的名字,就没多想点开了链接。点击后又弹出提示:“您好,因升级校讯通需要,请下载最新版校讯通。”升级APP而已,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但下载安装后,陈女士的手机先是突然死机,等她再次打开手机,竟然收到100多笔消费短信,陈女士的银行卡一共被盗刷了14.2万元。

市打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陈女士遭遇的“班主任”诈骗是精准诈骗。不法分子先是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孩子的姓名、所在学校等信息。

根据这些学生信息,不法分子将诈骗信息精准发送给家长们,诱导家长们下载带有木马病毒的APP,不法分子就可以远程控制他们的手机。

若骗子早已掌握家长们的银行卡、支付宝等账号密码,就可以直接盗刷银行卡,转走余额;若骗子还没有掌握这些信息,木马也会一直潜伏,等家长登陆网银账户等,输入账号密码时,再“一举攻下”。

所谓的突然“死机”,其实并不是真的死机,而是骗子使的“障眼法”,不让家长们看到骗子正在转账或盗刷。所以才会出现陈女士重新开机后,突然就收到100多笔消费短信的情况。

开学季诈骗频发,各位家长、同学遇到下面这些情况就要提高警惕:

1、孩子受伤,得了急病。“班主任”打电话来,说孩子受伤、生病,急需用钱,家长心急可以理解,但是也得注意辨别哟!

2、“班主任”喊你交费用(学费、资料费、体检费等)。“你好,我是班主任,请把这学期的学费打到学校在××银行开设的账号。”孩子上学是大事,但突然收到“交学费”费用还是要核实清楚。

3、领教育补助、助学金、教育退费……有钱领?那得确认信息是否属实。遇上“领钱先交钱”的更要谨慎。

4、升学名额。“班主任”说有少量升学名额?号称缴纳一定费用就能获得直升名额的,一般都是诈骗。

5、“班主任”借钱。班主任来电借钱怎么办?不要不经思考、不经核实就径直转账。

【开学防骗锦囊】

“四不”

1、不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转账、不汇款;

2、不要将自己的个人隐私随意透露给陌生人;

3、不要填写各种来历不明的表格;

4、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

“四要”:

1、学生要经常与父母联系,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防止骗子钻“漏洞”;

2、为经济困难或特殊要与家长约定好汇款条件、方式,让家长不要草率寄钱;

3、平时要多看、多听、多学习防诈骗的知识,这样才能有效识别银行卡诈骗、网上诈骗、电话诈骗;

4、在外要始终保持通讯畅通,牢记紧急求助电话。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