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元宵节 十六月最圆

中新网广州2月23日电 (郭军 李建基)牛年元宵节即将到来,今年元宵月有何特色呢?记者23日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了解到,牛年元宵节十六月最圆。

据介绍,今年月亮最圆时,出现在2月27日16时17分(农历正月十六);此时,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近似一条直线。

今年元宵期间,我国看不到最圆的满月。而在北美洲和南美洲等国家,可观看到最圆的满亮。明年元宵节,中国可观赏到最圆的元宵月;月亮最圆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农历正月十七)。

今年元宵节8时,月亮距离地球376266千米,比平均距离384400千米近。因此,公众目睹到的月亮较大。

在广州,“元宵之夜”(2月26日晚上至27日上午),月亮在17时29分,从东北方冉冉上升;次日凌晨0时13分,月上中天,月亮位于正南方向,高度最大,达到83度,是赏月的最佳时刻;清晨6时53分,月亮从西北方隐隐下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