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雷:夯实基层党建 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省人大代表李凤雷认为,夯实基层党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虽已完成,但是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要摘帽不摘责任,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在各级政策的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的持续帮扶下,巩固扩大脱贫产业,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李凤雷表示,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帮助其壮大现有的、成熟的、适合自己的产业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形成持续增收的良性循环。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要发展共同项目,集中管理,确立分红机制,实现稳定增收,使其不再有返贫风险。对于已脱贫的贫困村要加快村集体产业项目发展,使其形成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发展产业,实现产业振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下一个五年的重点任务是发展本村特色产业,找到适合本村的产业项目。一定要解放思想,打破瓶颈,以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决心继续完成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真正做到让农业、农村、农民得到优先发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