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丽:工业企业要做好 “三篇大文章”

辽宁要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必须发挥好工业的支柱作用。省人大代表马秀丽认为,工业企业要奋力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应通过观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深耕产业数字化的应用场景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附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国际的技术研发能力以及行业稀缺的高端人才,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思创变革,实现工业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马秀丽建议,企业要通过产学研结合,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进一步合作,提升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同时借助“外脑”,通过引入高端人才和技术,增强企业发展实力,将科技创新同企业结构调整、效益提升相结合,最终落实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推进新技术产业化。要瞄准世界一流企业,瞄准行业高端,不断提高企业制造能力和科研攻关水平,不断增强企业产品创新能力,利用企业技术优势,把握企业产品创新核心环节的自主权和主动权,使科技创新成为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马秀丽表示,要不断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提高工艺创新能力,实现连续化、智能化,使企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发展,以“软”赋“强”,让钢铁、石化、装备制造业实现“数字蝶变”。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