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强:增强职工参与技术创新获得感

近年来,我省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了一系列的动员部署,但相关规定的落实与职工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企业对职工技术创新缺乏有效激励机制,在收入倾斜、等级晋升等方面缺乏制度化规定,呈现“玻璃门”现象,导致职工技术创新内生动力不足。

如何加速政策红利落地,省政协委员孙志强认为,虽然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已出现了一线工人的身影,但相对于全省技术工人的“大盘子”,数量还是太少,示范推动作用有限。可针对不同类型技能人才特点,建立多种表彰形式和奖项,参照高层次人才有关政策,设立省市级政府技能津贴,对在工作中多次作出突出贡献、有重大创新的技术工人给予享受政府津贴的待遇。同时,加大对技术工人创新能力的评价比重,借鉴年薪制、技术入股等较为成熟的做法,在收入分配及各项待遇上实行政策倾斜,体现不同技能水平在分配之间存在的差异,增强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的获得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