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让企业当“盟主”

科技创新是一个地区繁荣昌盛的立身之本,也是在市场竞争中纵横捭阖的制胜之道。真正的创新不是规划、奖励出来的,而是被需求激发出来的。自主创新不是自己创新,需多方聚力形成联盟。这个“超长链条”节点众多、角色纷繁,要发挥作用,首先要解决好谁当“盟主”的问题。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认为:这个角色必须由企业来担当。

让企业当“盟主”,是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企业是课题的提出者、活动的组织者、过程的参与者,更是成果的受益者和使用者。企业最了解市场变化、技术方向,也最有热情投入其中。企业在闯市场的过程中具备吸引多种要素的“磁力”,能够形成完整的创新闭环,还能将科研成果第一时间转化为产品、生产力。

让企业当“盟主”,是实现科技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科研院所、高校众多,产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丰富等是辽宁的优势,但目前来看,两个“链条”之间尚未做到非常精准的无缝对接。由企业担当“盟主”,则可通过经济活动、建立契约关系等方式,将研用双方联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各尽其职的强大合力。

选对“人”,还得走对路,要为“盟主”干成事提供足够空间。

在制度上给“盟主”松绑。要按照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做事,保证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权,激发企业在决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积极性。将知识产权作为利益分配的中心环节,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的信用和约束机制。

在研发过程中还需要不断为“盟主”增添动力。将各种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聚集,需制定向企业倾斜的相关扶持政策,还要探索更多新模式,吸引人才、项目、团队“带土移植”,为研发添加“助燃剂”。同时,营造全社会崇尚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完善首台套保险、新技术应用补贴等政策,让创新者没有后顾之忧,最终形成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围着市场转、创新围着需求转的良性循环。

创新是场“大冒险”,让企业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将会使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增加更多确定性。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