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珂: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打造宜居乡村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辽宁作为农业大省,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蹚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省政协委员陈珂建议,应利用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辽宁东部山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陈珂认为,辽东山区优势在山、希望在林,植物种类丰富、负氧离子浓度高、中草药种植业发达等诸多因素,使其在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发展森林康养可减少森林资源的消耗,提高农林产品生产与加工质量,还可推动乡村旅游、中医保健等产业的发展,打造宜居宜业乡村。

陈珂建议,科学规划是破题的先决条件,应以“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理念制定辽东森林康养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路径。在发展过程中,还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进入森林康养基地的交通问题,亦可建设医疗、养老、运动、旅游及教育等方面的基础设施,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陈珂表示,近些年,人们对绿色食品愈加看重,辽东山区可依托林区林下食用菌、各式杂粮等农产品资源,延长食品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建立具有辽东特色的森林康养食品产业集群,吸引客源,扩大市场,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日子有奔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