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存仁:农民所想所盼的就是我所关注的

深冬,锦州市义县七里河村77栋鲜花大棚里,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七里河村人的日子,过得比鲜花还灿烂。

省人大代表、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毕存仁说:“我既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党的基层组织和村里负责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关心百姓疾苦,为百姓排忧解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毕存仁无愧于“辽宁省人民好代表”称号。多年来,他把为百姓办实事、谋利益、解难题、促发展,作为自己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面对村经济基础薄弱、自然条件差等问题,毕存仁带着七里河村人,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目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花卉、特色种植、劳务输出、乡旅开发、肉牛养殖等五大产业。经过几年努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依靠打工和分红,人均收入达到2.59万元。

在毕存仁看来,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必须心系农村发展、情系农民冷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职责所在,全心全意为农民代言同样是职责所在。“要把农村最真实的情况、农民最关切的问题反映出来。”毕存仁说。

近年来,毕存仁针对“三农”问题,紧盯脱贫攻坚,提出了《关于提高农村医疗保险补贴额度的建议》《关于继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等多个建议。这些建议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积极研究解决、办理并出台政策,促进了我省新农村建设。

今年省人代会召开在即,毕存仁已准备好了两个建议,一个关于提升村干部管理治理能力,一个关于失地农民养老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意味着对村干部管理治理能力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毕存仁说。

为此,毕存仁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大村干部培训力度,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制度,优化村干部运行管理制度,加快建设一支会干事、能干事且能干成事的农村干部队伍。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