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问计凝聚共识 高质量编制好辽宁“十四五”规划

12月9日,省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编写组专用会议室里,用来提示重点工作的白板贴上了8张框架导图,工作人员不断忙碌着,辽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规划编写组将深入贯彻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遵循《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制定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高质量编制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中,省发展改革委规划编写组把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内容具化为8张导图。

在《贯彻省委〈建议〉“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导图》上,规划编写组把《建议》所明确的63项内容,以导图的方式与“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章节一一对应,遵照吸纳,逐条吸收。导图还包括《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东北振兴“四个着力”》《贯彻“六项重点工作”》《做好“三篇大文章”》等,图上每项重点工作都与规划纲要框架的具体章节相对应。起草时,以四色写作法将各方建议标注成不同颜色,以方便梳理和进一步修改。

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有了《建议》这个基本遵循,有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做的就是全面汇总、逐条分析,做到能吸收的尽量吸收。这时候,规划的编制已经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了。”

与此同时,另外3个围绕“十四五”规划组建的团队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中,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汇聚全省人民的智慧。由6家媒体共同组建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新闻宣传小组,不断吸收公众意见,并反馈到规划编写组;由社会各界共同组建的“找茬团”,专门针对“十四五”规划中的关键提法和表述挑毛病,结合辽宁实际找问题;由发改委工作人员组成的建言反馈小组,专门负责收集和梳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标落实后致函回复,规划编制完成后还会明确告知建言具体反映在哪一章节。

“修订工作紧锣密鼓,但每一处修改都有明确的遵循,都是来自标准化的动作,也只有这样,才能编制出一个符合辽宁实际、富有时代感、体现创新精神的‘十四五’规划。”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规划编写组副组长王卓明说。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