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上的“90后”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作者 韩帅南

时值冬季,毗邻缅甸的中国云南省永德县永康镇勐底农场天气依然温暖如春。当地盛产芒果、荔枝等水果,在上百亩果林中,28岁的刘祎翔正和其他农户一起,为果树防治病虫。

刘祎翔在当地既是“大名人”也是“大忙人”,周边农户在遇到生产或销售上的难题时都会找他咨询、商量。近日,刘祎翔获评2020年临沧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后,向他请教种植管理技术的农户更多了。

2015年从位于省会昆明的云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刘祎翔回到家乡永德县发展荔枝和芒果种植。“当时老师和同学都建议我留在大城市发展。父母也觉得我不适合回来搞农业,很辛苦,也赚不到什么大钱。”刘祎翔说,“但我还是下定决心回乡创业,因为小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

刘祎翔出生后不久,他的父母开始经营这片100多亩的果园。“可以说,我是跟着果园一起成长的。”儿时,他曾跟随父母一起卖水果。“当时家乡的路况比较差,父母挑着芒果、荔枝走几公里的泥巴路才能到集市。”刘祎翔说,“当时水果商会把收购价格压得很低。”看到父母的辛勤劳动难以换回对等的回报,他决心长大后要改变这种状况。

“我刚回来时确实是‘一脸茫然’。”对于从未接触过种植业的刘祎翔来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在掌握了水果种植管护技术后,他又前往广西、广东、海南等芒果荔枝主产区,学习当地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营销模式,并为自家果园引进优质水果品种。

“不光种得好,我还要卖得好。”在大学里学习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也被刘祎翔应用到了实践中。他结合永德县的传统文化,定制了美观的包装盒。“我们的芒果和荔枝都是果园直发到全国各地,消费者们非常喜欢。”

刘祎翔也不忘带动家乡果农增收致富。他将引进的芒果、荔枝新品种免费发放给种植户,还不定期召集周边种植户,到自家果园开展现场技术交流会。“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嘛。我想要把家乡的芒果和荔枝品牌打响,把永德的农产品卖得更远,卖得更好。”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刘祎翔这样的年轻人,带着知识和技术返乡入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据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预计2020年中国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1010万,带动农村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返乡入乡创业项目中60%以上具有创新因素,55%运用“互联网+”等新模式,促进了直播直销等业态快速发展。

谈及“新型职业农民”,刘祎翔说,“我们这一代‘新农人’不能只靠体力来获得报酬,要善于学习新模式、新技术。未来我想联合其他农户一起发展观光型农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