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年度广东创新百强榜发布

1月12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广东创新TOP100榜(2020)”和“粤东西北创新TOP50榜”(“1+1”榜)。榜单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对广东省内2015年—2019年发明总量不少于50件的企业,从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五个维度进行评价,为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区域优势以及优化产业结构等提供科学、专业的评价参照。

相比往年,今年的全球化指标不局限于记录某项专利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日本特许厅以及美国专利商标局进行申请和授权记录数,只要满足在以上所提及的某一个专利局有记录数即可计入统计范畴内。

今年报告创新性引入上榜企业画像分析以及粤东西北创新50强榜(“1+1”榜)。上榜企业画像分析聚集上榜企业数较多的四座创新优势城市,即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粤东西北创新50强榜旨在展示粤东西北地区创新发展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评选体系

本榜单中,GDI智库从五个方面科学、全面、客观评价企业创新能力,即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

发明总量,本报告中的发明总量以德温特专利家族为统计单位,每一个德温特专利家族计为一项发明。

专利授权率,即近五年中发明授权量与发明总量的比值。

全球化,该项指标由企业的国际专利数衡量,国际专利指某一项专利在国外申请成功并授权。

影响力,本报告统计近五年来企业专利在排除自引后的专利被引频次得到影响力指标。

成长性,本报告通过计算每家企业近五年的发明总量复合增长率得到成长性指标。

01上榜企业所属城市分析

“广东创新TOP100榜(2020)”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广深两地上榜企业数占比70%,较上一年提高6个百分点;佛山上榜企业数占比为9%;汕头、汕尾和梅州各有一家企业上榜。

02上榜企业所属产业分析

今年上榜的100家企业中,共有93家企业属于新兴产业,其中先进制造业有48家,占上榜新兴产业企业51.61%;其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1家,占上榜新兴产业企业33.33%。

本次广东创新百强榜有7家企业入围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占广东企业入围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总数的50%。

03上榜企业指标体系分析

发明总量

平均发明总量最多的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企业平均公开量为6301件。先进制造产业紧随其后,企业平均公开量为5110件。

专利授权率

在本次上榜企业中,专利授权率居前三位的产业为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业授权率依次为33.75%、28.70%和28.57%。数据显示,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数字创意产业专业授权率较低。

专利全球化

本次上榜企业的平均国际专利数是1114件,国际专利数高于平均值的唯一产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439件),这也表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广东企业已经迈入国际市场,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先进制造产业(698件)、生物产业(202件)国际专利数居于第二、三位。

专利影响力

根据榜单数据,上榜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达8888次,先进制造产业居第二位,达6321次。排位第三的是新能源产业,达2635次。

专利成长性

从近五年专利复合增长率看,上榜企业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成长性较强。

04上榜企业所属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析

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报告对上榜企业进行进一步细分,选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进行进一步分析。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榜单显示,此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共有31家企业上榜。上榜企业平均发明总量为6301件,位居广东创新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百强榜首位,数量超过排名第二的先进制造业(所属上榜企业平均发明总量为5110件)。

生物产业

榜单显示,今年创新百强上榜企业中共有6家生物医药企业(迈瑞生物医疗、华大基因、合元科技、先健科技、理邦精密仪器、赛莱拉干细胞),从平均专利授权率指标分析,上榜的生物产业的企业平均专利授权率为28.70%,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排名第二位。

新能源产业

榜单显示,上榜企业平均发明总量指标所示,新能源产业达到3717件,位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三名,仅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6301件)和先进制造业(5110件),表现出产业内企业较强的创新能力。

广东创新百强上榜企业中,共有2家企业属于新能源产业,包括分属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广东区域优势创新发展

GDI智库在“一核一带一区”城市中,以近五年(2015年—2019年)创新数据总样本为依据,遴选出739家发明总量不低于50件的企业作为广东优势创新企业,共有689家优势创新企业位于珠三角地区,创新集聚效应明显。

01珠三角地区

数据显示,珠三角地区689家优势创新企业中,525家企业属制造业,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70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99家),专用设备制造业(57家)。

广佛肇城市群优势创新企业制造业门类企业最多,占比超过七成,而所属制造业门类的企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数量最多,占比超四分之一。

深莞惠城市群优势创新企业行业分布中,制造业门类占比最多,占比达77.26%,而所属制造业门类企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123家,占深莞惠优势创新企业的35.86%。

珠中江城市群优势创新企业所属行业中制造业企业最多,超过八成,所属制造业门类企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累计占比48.72%。

02粤东西北地区

GDI智库聚焦粤东西北创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创造性地引入“粤东西北创新企业TOP50”,旨在展示粤东西北地区在创新发展的可能性和合理空间,充分挖掘和调动粤东西北企业的创新发展潜能,围绕广东“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缩小广东省内创新能力存在的地域差距,以创新驱动引领区域均衡发展,激发粤东西北地区创新动能。

粤东西北创新TOP50榜(创新企业名称以首字母排序)

粤东西北产业分布

50家上榜企业中有19家企业属于传统行业,31家企业属于新兴产业,覆盖领域涵盖先进制造业、生命健康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

粤东西北地区以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缺乏创新驱动、科技含量高的经济支柱产业,导致产业结构升级慢,三次产业发展不协调。地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大部分企业缺少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处于产业链中下游来料加工或装配环节,所生产的产品附加价值低。

发明总量

上榜企业所属产业平均发明总量最大的是数字创意产业,达523件,本次上榜的唯一一家数字创意产业企业为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其次是先进制造业,达313件,粤东西北创新优势五十强榜上发明总量最大的企业为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4945)。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上榜企业平均发明总量分别为161件、70件和47件。总体上,与珠三角地区相比,粤东西北地区企业创新能力差距较大。

专利授权率

粤东西北创新50强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专利授权率为16.06%,平均专利授权率最大的产业是节能环保产业,企业平均专利授权率70.21%,本次粤东西北50强企业中属于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有一家,为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专利授权率大于10%的产业为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数字创意产业,平均专利授权率从高到低分别是17.79%、15.83%和10.71%。

专利全球化

指标显示,粤东西北优势创新企业在国际全球化指标上表现差强人意,上榜企业中发明总量数最大的企业为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属于先进制造业。数字创意产业因所属企业仅为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在该指标上表现优于其他产业。

专利影响力

上榜的粤东西北创新优势企业所属产业中,同族专利被引频次最大的是数字创意产业,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为370件。其次是先进制造业,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为195件,粤东西北地区制造业具有一定的创新实力。节能环保产业、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专利被引次数分别为69次、66次和43次,表现出较强的专利影响力。

产业成长性

榜单显示,粤东西北上榜优势创新企业所属产业中新材料产业最具成长性,平均成长性为73.21%;其次是生物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平均成长性分别为42.67%和39.02%;节能环保产业相距上述三个产业在成长性上表现略有逊色,平均成长性为3.18%。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