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武汉贡献

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武汉市委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提出“打造五个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目标,武汉将昂首阔步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武汉贡献。

“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两个大局”风云际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开启新征程;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武汉,正在加速疫后重振、浴火重生;面对疫情的冲击,党中央寄望武汉“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要求武汉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同时,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等国家战略聚焦武汉,百余项国家级改革发展试点任务落地武汉,特殊的时代背景、时间节点、使命担当,注定这次全会意义非凡,“武汉怎么看”“武汉怎么干”,一举一动,全国关注、全球关注。

奋进新征程,武汉正全力练好内功。全国叫“大”的城市,只有两个,一个大上海,一个大武汉。倘若只是面积“大”,显然不符合当前的时代潮流和城市发展竞争的需要。武汉“大而不强”的局面,必须进行破题,重新审视自身,努力奋进,以武汉之“强”重新定义武汉之“大”。迈向新征程,就必须以新的思考和努力重塑武汉之“大”。基于此,武汉正加快疫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确立了“十四五”发展目标:未来五年,武汉将紧紧围绕总体定位,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五个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这就是看清瞄准了承担国家使命和战略的基石所在,并推出强化“一主引领”,建设“一城一圈一群一带”、面向“十四五”重点实施“八大战略”的实践路径,推进武汉不断做强城市综合实力、产业实力、科技实力、精神实力等,进而不断做大做强自己,以更强有力的城市能级,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担负起重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奋进新征程,武汉正全力辐射带动。当前,武汉正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委提出的“一主引领”要求,用足用活用好优势,强化龙头带动和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武汉城市圈升级发展,加快推动“大武汉”向“强武汉”迈进,努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贡献。近期,武汉城市圈大通道正式开工,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启动建设,再过几天,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将通车,武汉城际铁路网越来越密。在推动交通互联互通的同时,武汉也在推动城市圈协同发展和区域市场一体化。如在产业协作方面,以光谷科创大走廊、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武汉新港建设为抓手,打造“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和服务、临空经济、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等城市圈产业带。在省域联动方面,引领城市圈与“宜荆荆恩”“襄十随神”等城市群同频共振,共同支撑湖北“建成支点”,辐射带动全省全域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发展、参与全球合作。

奋进新征程,武汉正全力引领发展。时代风口和新发展格局下,城市竞争早已告别“打单独斗”模式,正在城市圈层面开展博弈,而城市圈竞争逐步演变成城市群竞争,由“圈”进“群”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大好时候。当前,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经济圈已然崛起,成为形成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三大增长极”,而“成渝城市群”将打造成为“第四增长极”。放眼全国经济体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多数都在这四大城市群,而武汉所处的长江中游城市群,还需要加快构建高效联动发展机制。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上游以重庆、成都为中心引领成渝城市群发展,下游以上海为中心引领长三角城市群发展。处在中游地区的武汉,如何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会提出要强化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地位,加强与长沙、合肥、南昌等兄弟城市协同合作,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当前,武汉正主动作为,勇担重任,学习长三角、珠三角中心城市经验做法,加强制度创新和产业升级,承接国家多项发展战略,这些都将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做实做强长江中游的龙头城市地位,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武汉正全力协同共进。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叠加和汇聚的中心,武汉提出打造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新时代的武汉正被打造成中国中部地区发展的新高地,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也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武汉正循着国家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汉新欧班列”“近海近洋航线”,融入国际大通道和经济大走廊;以产业为载体,推进制造业服务业等企业“走出去”发展,以科教文卫旅为重点领域,推进“万里茶道”遗产挖掘和联合申遗,深入推进人文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内方面,武汉着力引领中部城市群崛起,加快建设成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合力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整个长江经济带顺利成“带”成“链”。武汉还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全流域联动发展,共同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新蓝图已经汇就,新征程即将开启。在时代背景和历史机遇下,毫无疑问,武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武汉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尽锐出战,才能不负众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砥砺前行,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努力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将发展“蓝图”落实到具体工作,接续奋斗,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武汉贡献。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