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法律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题:让宪法法律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新华社记者陈菲、任沁沁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七个国家宪法日。

总结宪法实施经验,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全面实施。12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中宣部、司法部召开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与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畅所欲言。

“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依法治国社会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说。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领域先后制定出台4件中央党内法规、5部国家文化法律,以及一批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下一步还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维护社会主流价值。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尤其是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立法节奏,提高立法质量,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在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已审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法律23件,修改法律71件次,作出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31件,正在审议的法律案14件。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的立法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表示,要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抓紧补齐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方面的法律短板,确保立法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统一编制50个中央国家机关的普法责任清单,宪法作为共同责任明确列入了普法责任清单;命名“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等72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始终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工作,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我们将深入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宪法精神和法治观念落地生根,真正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司法部部长唐一军说。

此时此刻,教育系统第七届宪法晨读活动正在进行中,30多万所学校的6000多万名学生正在通过网络同步参加宪法诵读。

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强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在线学习的人次已经接近60亿,7000多万名学生通过在线学习、考试成为“宪法小卫士”。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教育部将进一步丰富国家宪法日教育形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参与法治实践、感受法治力量提供更多机会、更广平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不只在宪法日。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所在的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是全国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五年来,该联系点2400余人次直接参与45部法律的意见征集,51条建议被不同程度采纳。她切身感受到,“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不是一句写在文本上的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为。

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让宪法法律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基层社区的法治之路将越走越顺,我们的社区生活将越来越美好!”朱国萍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