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促进消费”

作者:胡效英(中共安徽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副校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这一论述的提出,进一步凸显了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也为今后一段时期优化经济结构、蓄积发展动能指明了重要的发力点。

“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消费规模达到了新的高度。2016年至2019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3.2万亿元增长到41.2万亿元,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消费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从世界各国经验看,当人均GDP达到7000美元至10000美元左右,消费水平将显著提升。目前我国的人均GDP正处于这一区间,消费规模显著扩大同样符合这一规律,也体现了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势头。

相比于其他经济指标,消费与民众的生活质量关联极为密切。消费的快速增长,事实上也意味着居民生活正在快速改善。

如今,消费已具有经济增长“稳定器”与“压舱石”的意义。消费、投资、出口,长期以来一直被称为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当前背景下,消费的重要性更被极大凸显。过去一段时间,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面临着边际效应递减的问题,投资过度在一些地方和领域出现;而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都对我国的出口贸易造成一定冲击。在这一大背景下,全面促进消费已成为应对中长期挑战、保持经济韧性的必要之举。

“十四五”规划中对如何全面促进消费有着翔实的筹划,包括消费升级、公共消费、绿色消费、汽车住房消费等。这说明了消费本身的丰富内涵及与经济社会其他方面的关联之深,也意味着全面促进消费必然是一个统筹推进的系统工程。消费内嵌诸多前提,包括居民收入提升、劳动就业保障、产品供给升级、物流体系完善、权益保护增强等。因此,消费不单纯是一种经济活动,它是各项社会经济条件准备到位后水到渠成的结果。这要求我们不能仅仅盯着消费的数字指标,还需要从软硬环境着手,打造一个整体支撑消费的外部环境。

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各级政府也纷纷出台多种措施刺激消费,确保消费尽快回到正轨。终于在今年8月,消费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可以说,消费回暖既是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显著标志,也是重要原因。由于在各项经济活动中消费的参与人数最广,因此消费的成色直接反映了社会运转的状态。从这个角度看,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也具有稳定秩序、安定人心的意义。

从目前的趋势看,未来我国将会出现诸多新的消费增长点,如教育消费、文娱消费、医疗养老消费、智慧生活消费等都将有可能成为拉动整体消费的源头动力,新型消费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全面促进消费的稳步推进,无论是居民个体的生活质量,还是国家整体的经济结构,都将迎来诸多可喜的变化。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