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直播带货要讲“武德”,劝主播们“耗子尾汁”!

如今,直播带货已然成为潮流

与此同时

一些犯罪分子也盯上这块“蛋糕”

在此,小苏劝一些主播

直播带货要讲“武德”

劝你们“耗子尾汁”

口红清仓大甩卖

11月20日上午,南京建邺警方通报了两起“49.9元假冒口红”案件。

今年9月,陈女士看直播带货,直播中宣传“货物积压太多,清仓大甩卖。市场价300多元的品牌口红,只要49.9元。”,陈女士被打动,立即点击,下单购买。

但陈女士在收到口红后,就感觉到了不对劲。

陈女士形容这支口红说:“首先口红非常轻,底部应该有一个色号标记,但是这支没有。打开口红之后,膏体也是非常粗糙,表面凹凸不平。”

陈女士立即报了警。警方将这支口红送检后,得出的鉴定结果:假货!

根据陈女士的订单显示,口红的发货地点在外地,9月中旬,民警赶到当地抓获了这个团伙中的四名成员,缴获30只还没来得及发货的假冒品牌口红。

据查,嫌疑人原本在购物平台做美妆生意,但觉得利润微薄。看到网络直播兴起,便通过中介找网红主播带货,只不过,他们卖的是假货。如果客户发现收到的是假货,他们最多再补发一次,不过补发的还是假货。

这些假冒口红是嫌疑人以5元、20元不等的价格购进,再以49.9元的价格出售。由于价格便宜,买的人非常多。嫌疑人交代,三天带货时间里,他们的销售金额高达130多万。

11月初,家住南京兴隆辖区的余女士,也几乎有同样的遭遇。她看直播时,主播称品牌口红因快到期,49.9元抛售,但她收到后发现该口红膏体干涩,不易抹匀,怀疑是买到了假货,遂报警。

随后警方对余女士购买的店铺渠道进行追踪,发现了一个以犯罪嫌疑人许某、张某为首的销售伪劣产品的犯罪团伙。随即警方立即展开抓捕行动,并于9月中旬将该团伙4名犯罪成员抓获,当场扣押“DIOR”品牌口红50只。

11月中旬,警方赶到外地抓获这个五人团伙,他们是一个直播公司和进货商联合起来直播售卖假货。嫌疑人直播了两天,销售了1万多支口红,销售额达40多万。

目前,两起案件中的嫌疑人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刑事拘留,其余被招聘入伙参与直播带货等人也被采取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法律链接

01《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

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销售金额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02《刑法》第一百四十条:

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蜀黍提醒

两起案件中,商品价格低得离谱,销售额却非常高。嫌疑人利用直播间观众的捡漏心态进行产品销售,蜀黍提醒消费者在看直播购物时,要保存好相关购物记录,当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与直播宣传不符等问题时,要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不成可申请平台介入,或者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对因产品质量造成的损伤还可以起诉。最后提醒,制假售假要不得,毕竟会“翻车”。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