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强制要求所有俱乐部名称中性化 目前仅有大连人俱乐部符合要求

特约撰稿 林名

北京时间11月25日,中超联赛工作会议在苏州进行,从会议上传出消息,2021赛季联赛将由职业联盟负责运营,联赛仍将采取赛会制,但由于时间相对充裕,全部联赛将确保打满30轮。另外,针对俱乐部名称,足协也提出了强制性要求,要求所有俱乐部全部采取中性名称。

据了解,根据中国足协的认定,目前16家中超俱乐部,仅有大连人俱乐部符合中性名称要求,其他俱乐部都面临“改名”的风险。有消息人士透露,足协要求俱乐部名称中“不得出现股东以及关联公司名或者品牌名称。”根据这个标准,长春亚泰、广州富力、华夏幸福、江苏苏宁、广州恒大等诸多俱乐部,名称与公司名或者品牌名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势必将面临改名的问题。

另外有消息称,上海绿地申花改名相对简单,应该可以继续保留申花名称,只需把“绿地”字样从俱乐部名称中去除,即可符合中国足协的相关规定。申花俱乐部新闻官马悦随后也通过社交媒体证明了这一点,马悦表示:“投资方绿地集团下属没有用申花命名的企业,所以‘申花’是合格的。”

与之相比,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目前中赫占股份60%,中信国安作为国安俱乐部的二股东,占股份40%,国安的名称能否被中国足协认可,目前还不得而知。

河南建业、山东鲁能虽然俱乐部名称与品牌名称相关联,但因为长期使用,早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球迷文化的一部分。是否需要改名,目前也没有明确的说法,有消息称,山东鲁能或沿用旧称“山东泰山队”。

有相关人士表示,部分老牌俱乐部名称早已经约定俗成,代表着宝贵的品牌价值,如果强行去除,对于俱乐部品牌将是巨大的损失。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