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探人力资源智慧化服务 引企入园缓行业无序竞争

中新网兰州11月20日电 (张婧)20日,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田永坡说,园区最核心的不是建大楼,而是做好管理和服务,纵观全国各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和服务才是对园区发展质量影响较大的因素,其中,技术创新很重要。

田永坡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已建和在建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100家,从经济效应和社会效果来看,均已特色初现。在谈及兰州该产业园区的建设时,他建议,要分级分层对园区的发展开展评估、创新园区管理和服务、建立园区的动态管理机制,以及发挥技术创新的关键支撑作用。

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自建设以来,就致力于搭建公共服务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平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区域和规模企业人力资源数据动态监测体系,掌握急需紧缺人才、中高端人才需求状况,实现人力资源有效配置,为人才政策调整提供数据支撑。

这正是园区中的大数据信息技术区——“智慧园区”,目前已吸引不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专门从事为政府、银行、企业等组织提供创新发展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管理咨询智力机构就是其中一家。

这家公司总经理仝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驻园区以“先收后补”的办法,在300平方米以内按照市场评估价连续3年享受房租补贴,补贴金额高达90%以上,同时,还享受活动补助、成长补贴、运营补贴等多种优惠政策,此外,由于智慧化服务平台的搭建,产业集群的人才聚集效应才是企业入驻园区的最大吸引力。

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方书英说,建设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有助于填补甘肃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空白,有效解决本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市场各自为战、无序竞争的不足,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构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带动地区人力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方书英介绍说,园区旨在打造甘肃省规模最大、服务最全、信息化程度最高、配置效率最快的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中心、公共就业和人才配置区域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汇集交易中心“四大中心”为一体的人力资源服务保障综合体,紧抓一带一路节点城市这一有利条件,力争3年内建成“立足兰州、服务甘肃、辐射西北、链接一带一路”的国家级重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中心园区。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