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想“争九”?坑挖得有点大!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健

没有了胜负的压力,比赛气氛终究是有些不太一样,球场上到处洋溢着“和谐”的景象——双方球迷不再各显神通频频“斗法”,两队球员也能坐在一起“心平气和”观战。在昨天结束的中超联赛中,占据优势的大连人队运气欠佳,最终0:2不敌天津泰达,想实现赛季第九的目标,难度看上去大了不少。

■ “争九”还得依靠主力

完成保级任务,卸下一身压力,年轻球员露脸的机会终于来了?等等!既然教练和球员都说了要“争九”,那就意味着大连人队在阵容上不会有太大调整,还是以主力框架出战,努力赢球,依然是球队追求的目标。也对,大连人队上赛季就是第九,今年在“青春风暴”的背景下如果能保持这个名次,也算没白忙活。

面对泰达,大连人队排出的首发基本都在意料之中,唯一“略显”意外的,就是孙国文顶替童磊打右后卫。与泰达相比,大连人队至少在纸面实力上,还是占据优势的,毕竟在龙东离队的情况下,阵中仍有四名外援压阵,而泰达留在队中的三名外援,只有阿奇姆彭和利马出场,苏亚雷斯和荣昊、赵宏略等主力一样,连比赛的大名单都没进。根据以往的经验,这种有如“走过场”一般的比赛,球员往往发挥得更好,结果不太好预测,所以大连人队虽然在控球时间和射门次数上多于对手,但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

■ 关键环节还需提高

实事求是地说,大连人队昨天的表现还算积极主动,只要球在自己脚下,就会立刻通过传切配合给予对手压力,在提升比赛节奏的同时,也增大了对抗的强度。不过,既然在优势的情况下输了球,就说明还存在不足。在最后一传和临门一脚这两个环节上,大连人队确实还需要提高。

面对泰达五后卫的密集防守,大连人队在阵地战中很难将球传入禁区,更多的时候,是靠外围远射来寻找破门机会。另外,大连人队的两个边前卫,进攻时很少选择下底传中,主要是在肋部寻找内切的机会,而这对于传跑结合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成功率比较低,有点“雷声大、雨点小”的意思。其实,在两个边路利用传中,给中路球员制造机会,是破密集防守的不错办法,但大连人队一方面传中质量不高,另一方面中路又缺少高点,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0:2,不是一个不可挽回的结果,如何打出进攻的效率,是大连人队能否翻盘的关键。

■ 老贝直言做得不好

“对方善于反击,我们给了对方机会,对方把反击打出来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贝尼特斯在点评比赛时,只说了这样简单的一句。看得出来,虽然比赛已经没有了胜负的压力,但贝尼特斯的心情不太“美丽”。

随后,对于球队的优势没有转化成进球的原因,贝尼特斯表示:“我们做得不够好,对方在场上非常努力拼搏,很好的掌控了比赛进程。”对于没有派更多年轻球员出场的原因,贝尼特斯解释道,“想赢下比赛,我们得保持平衡,需要有经验的球员在场上,希望我们能从本场比赛中吸取教训。”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贝尼特斯最辉煌的胜利,要数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奇迹”,在对比这次和15年前的翻盘难度时,贝尼特斯说:“这是两种不一样的比赛,在欧洲,球员对比赛的理解不一样。我们希望下一场打好,但对方也是表现很不错的球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