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餐饮浪费 说“再见”

张琪

据新华社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工作专班正在认真研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中的浪费标准、法律执行等具体问题,推动相关法律尽快出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提供法治保障。

联想到一个多月前在某星级酒店参加活动时所目睹的餐饮浪费现象,笔者认为,用法律的强制力保障“制止餐饮浪费”从口号到落实是完全必要的。“积习难改,积弊难除”,设置法律的红线,正是下狠力气真正解决餐饮浪费问题的决心所在。

然而,法律并不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万能钥匙,相比宣传倡导工作的“柔”与“空”,上升到法律层面则有些“刚”与“沉”。窃以为,制止餐饮浪费应该还有既具体、实际、有可操作性,又暖心、方便、见实惠、能很快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的方式。

比如从提升业务能力方面促进制止浪费。餐饮企业首先强厨艺、练“内功”,把饭菜做得更可口,味道好了浪费自然就会减少。同时,在提供个性服务和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如除了劝导顾客适量点餐外,有些餐厅推出的半份菜、小碗菜等服务,大大降低了食客的被动浪费。还有各种活动的组织者要提高组织水平,根据实际情况对活动餐饮安排作出及时调整,而不是简单地将“不超标”和“不浪费”划等号。

又比如,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着手。勤俭节约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一直到我们的父辈身上都还保留着,如今四十岁以上的人也还记得曾经受过的“忆苦思甜”教育。从什么时候起,这些宝贵遗产丢失殆尽,而变成“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浪费?趁着全社会大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契机,不如就从重拾优良传统开始,对浪费说“再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