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居民脸上笑开颜 沈阳一老旧小区实现完美“逆袭”

(记者 刘欢)“以前住在小区,从来不下楼,和邻居‘老死不相往来’;现在的院里非常有生气,居民有活力,邻里之间和谐、融洽,见面都是眉开眼笑的。”住在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的居民王永伟这样对记者说。

和平新村社区位于沈阳市和平区政府西北部,占地面积0.194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967户,人口总数9016人,26个院35栋楼141个单元。

和平新村社区辖区内的楼群,都是具有28年以上的楼龄,一直是典型的脏乱差小区。之前,锅炉房就设在院内,在供暖季,飘出的灰尘四处散落,家家门窗紧闭,拉紧窗帘。开放式的院道车流不止,居民安全没法保证,老人、小孩没有活动场所。废品在院内随意堆积,卫生死角多,老鼠也并不鲜见。

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和平新村社区决心改变居民居住环境。立足于自身实际和居民需求,以协商共治作为破解难题的钥匙,实施多元主体共治,构建“1+1+1”(小区居民协商议事委员会、小区居民自我管理委员会、保障性物业公司)的老旧小区协商共治体系。

社区篮球场的建设,就是协商共治的典型成果。“这座篮球场以前是停车场,后来因考虑到社区孩子们有玩篮球的需求,经过公示后,就改建了篮球场。”张明伟告诉记者。篮球场建起来之后,又因经常有人不分时段打篮球,导致楼上居民有了怨言,通过三次协商,细化了打球时间,最终圆满解决了矛盾问题。

在居民协商共治的模式下,和平新村社区大刀阔斧地封闭了园区,改建了门卫,设立了挡车杆,规范了停车位,拆除了违建,新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24个安全监控摄像头,还有效控制了小招贴、喷涂等城市顽疾的反弹。

如今,路平了、灯亮了、环境美了、脏乱差的帽子摘掉了,房价也涨了,小区环境实现了完美“逆袭”。

其实,在社区改造初期,居民的抵触情绪也比较大。大门封闭,居民出入要带门禁卡;规划车位,以后停车要收费……对此,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化解矛盾,终于取得了居民的支持和理解。部分抵触情绪最大的居民,后来反倒成为了主动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分子。

王永伟在社区已居住18年,以前不愿意参与社区事务,在社区党委书记张明伟的几次动员下,现在成为社区志愿者,负责收取车位费、管理车辆、帮助居民做一些简单维修。对于小区改造,王永伟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了更及时、更高效地帮助居民解决民生问题,社区还以“串门”的方式收集社情民意。网格员走进院门、楼门、家门,收集居民家的难事、急事和好事,根据实际情况召开议事协商会议,让大家评理说事。

“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让居民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张明伟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