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首日破三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长沙10月16日电(记者谭畅)“崀山杯”2020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模拟赛16日在湖南省邵阳市开赛。首日,女子45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全国纪录被刷新。

本次锦标赛为期4天,设10个竞赛级别,吸引了包括国家举重队队员在内的200余名运动员参赛。在当天唯一非奥运级别的45公斤级比赛中,四川选手曾梅以82公斤、183公斤的成绩夺得抓举、总成绩冠军,并打破这两项全国纪录。广东选手魏茜茜以102公斤夺得挺举冠军,同样创下全国纪录。

国家队队员侯志慧回到家乡,代表湖南队出战49公斤级比赛。抓举阶段,在绝大部分对手完成三轮试举后,侯志慧第一把轻松举起89公斤。作为这一级别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她第二把举起93公斤,但第三把试举超世界纪录的96公斤时失败。

挺举阶段,侯志慧第二把举起115公斤后,挺举成绩、总成绩均领先第二名重庆队刘凤5公斤。刘凤最后一把破釜沉舟,加重6公斤并成功举起116公斤。志在夺冠的侯志慧选择试举117公斤,但上挺时失去平衡,还被杠铃绊倒。最终,刘凤以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09公斤收获两枚金牌,侯志慧收获抓举金牌。

侯志慧赛后表示,通过比赛发现了自己的问题,警示自己不应满足于现有成绩,要进一步提高。

当晚进行的55公斤级比赛中,这一级别全国青年纪录保持者玉玲珑发挥出色,以抓举102公斤、挺举121公斤、总成绩223公斤拿下抓举和总成绩金牌。抓举102公斤的成绩平了黎雅君创造的全国成年纪录。广东选手陈殊颖率先举起121公斤,拿下挺举冠军。

国家举重队女队主教练张国政表示,本次锦标赛按照奥运模式进行备战,希望通过比赛发现问题、查找问题,为下一阶段更好地解决问题提供依据。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