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刷新大豆单产纪录?这位种粮大户有秘诀

新华社长春10月16日电 题:如何刷新大豆单产纪录?这位种粮大户有秘诀

新华社记者薛钦峰

正值东北农忙时节,在吉林省产粮大县农安,农田里大豆颗粒饱满,迎来收获期。在前唐家村,亿家福农牧专业合作社的收割机正在大豆地里穿梭。今年,合作社的大豆不仅迎来了丰收,还刷新了吉林大豆单产纪录。合作社负责人魏立龙说:“种植优质品种,采用现代农业技术,这就是高产秘诀。”

这几天,魏立龙和农业专家在合作社的优质品种示范田里进行了大豆单产实测,每公顷产量达4500公斤,创造了全省大豆单产新纪录。“这可不是普普通通的大豆,这是农业专家精心培育的优质品种‘长农39’,不仅抗灾能力强,而且产量高。”魏立龙说。

这几年,魏立龙和吉林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进行优质大豆品种的示范和推广,合作社种植的多个优质大豆品种不断实现高产,让魏立龙和社员们尝到了甜头。

吉林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专家董志敏说,多年来的科研攻关,大豆新品种不仅抗倒伏、抗病性更强,而且产量更高、更稳,“吉育403”“吉育86”等一批优质大豆品种得到应用、推广。

高产量还离不开现代农业技术的应用。在亿家福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地头上,一根根手指粗细的管子埋在大豆根部,顺着地头与田间的农田井相连。“我们应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需要灌溉施肥时,只需打开农田井,水溶肥就顺着管道直接送到大豆根系,大豆生长得到保障的同时还实现了节水、省肥。”魏立龙说。

这几年,合作社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实现大豆与玉米、高粱轮作,还通过免耕播种技术保护黑土地,让优质的大豆品种有了更好的生长环境。魏立龙说,轮作可以避免土壤中部分营养成分过度消耗,在减少化肥使用的同时,还能实现作物增产。

如今,亿家福农牧专业合作社成为吉林省农科院的大豆种植技术示范基地,周边村屯不少农民通过技术学习和应用实现了增产增收。董志敏说,通过优质品种选育与现代农业技术相结合,农民们在有限的土地上可以收获更多的粮食。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