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场唱响“四季歌”

记者 唐佳丽

“仅长假这几天就挣了十多万。复工以来,雪场非主营业务收入快到120万了。”国庆中秋假期刚过没几天,辽阳弓长岭温泉滑雪场总经理田明爽就拿着账本,兴冲冲地向董事长崔恩伟汇报。

按照国际惯例,滑雪场等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的冰雪经济实体,大多采用“一季养三季”的经营模式,除了冬季,很少在其他时段安排经营活动。之前,弓长岭滑雪场也是如此。

不过,与往年淡季的平静不同,今年从初春复工时开始,弓长岭滑雪场占地100公顷的各大功能区域内,就别有一番“热闹”。

“这得益于我们思路的转变。”收入高峰期,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雪场被迫关闭,订单清零,原有经营模式崩盘。“雪场迅速做出决定,投入600多万元转型,开展四季经营。”生死存亡面前,在大多数同业迷茫困惑之时,崔恩伟不退反进,决然自救:老项目升级,新项目上马,线上线下,多路并进。

冰雪项目区,启动了对基础设施的新建及大规模维护升级。120米宽的综合雪道旁,350米长的滑雪“魔毯”顺坡而上,铺设完毕;坡脚,看不见的地面下,保证整个雪场正常运转的水电暖等设备,全部完成更新换代。

主山背后,峰顶崖上,拓展训练营地里,参加攀岩、速降、登山、野外生存等项目的受训者和爱好者纷至沓来;坡外远处,集观赏、采摘、研学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农业种植和养殖项目实现了当年投入,当年见效;温泉休闲服务区,也已接待了300多个企业单位进行团队建设活动。

滑雪场淡季不淡,不但集聚客源,还提供了许多工作岗位,留住了专业人才队伍,为企业的长远发展积蓄后劲。

企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疫情突发导致的财务、信用危机,随时可能压垮企业。关键时刻,我省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全省财政部门筹集资金2亿元,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企业复苏发展。

“一天都没耽误。政策一定,我们就收到了财政下达的270万元资金。”田明爽说。“救命钱”到了,燃眉之急解除。财政支持及各类政策的陆续落地,不但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扶持,更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