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战火重燃 争冠保级大戏全面展开

经过17天的短暂休整,自10月16日起,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重燃战火。16支球队在接下来的28天时间里,将分别在苏州赛区争冠组和大连赛区保级组进行争夺。最终确定本赛季的积分排名,冠军归属、降级球队等悬念也将一一揭晓。

特殊赛制悬念多看点足 部分场次略鸡肋

虽同为封闭的赛会制比赛,但与首阶段的积分制相比,第二阶段采取两回合淘汰赛的赛制更像“杯赛”,这也增添了赛事的不确定性。比赛变得更紧张、对抗更激烈、悬念更突出、过程更精彩,高潮迭起,看点多多。

按照赛程安排,第二阶段首轮争冠组八支球队根据首阶段的积分排名,将交叉对阵进行两回合的比赛,胜出的四队在第二轮争夺前四名,告负的四队则争夺第5-8名。打进前四的球队继续通过两回合比赛,胜出的队伍在第三轮再通过两回合比赛争夺冠亚军,而告负的两队争夺第三四名,保级组的赛制同样如此。三轮赛事过后,将决出本赛季的中超16支球队的最终排名情况。

虽然所有球队都需打完3轮共6场比赛,但争冠的球队必须全部完成6场比赛才能顺利夺冠,而保级的球队可能只需赢下某一场比赛即可成功保级。导致第二轮和第三轮的部分比赛有“陪太子读书”的味道,略显鸡肋,这种赛制安排一度引发舆论的热议。但在非常时期,这种变通实属无奈。

恒大上港是争冠热门 谁将成为狙击手?

过去9年八夺中超冠军的卫冕冠军广州恒大,被视为本赛季夺冠的头号热门。在首阶段比赛中,广州恒大14轮比赛取得11胜1平2负的战绩,无论是净胜球、胜率还是积分(34分),在两个赛区的16支球队中都雄踞第一,霸主地位似乎不可撼动。而且恒大阵容相当齐整,人才济济,在主帅卡纳瓦罗的带领下,球队正向第九座中超冠军发起强力冲击。

首阶段苏州赛区的头名上海上港则被认为是恒大最大的争冠对手,他们取得10胜2平2负积32分的战绩,与恒大相比不遑多让。在过去的5个赛季,上港稳居前三甲之列,获得1次冠军、2次亚军、2次季军,是过去9年唯一能打破恒大垄断中超冠军的球队。而且第二阶段上港恒大分处不同半区,如果都能顺利晋级,他们要在决赛中才能相遇。当然,上港首轮就迎来“同城德比”的考验,他们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北京国安在出征前的动员会上树立了争冠的目标,“永远争第一”可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首阶段比赛中,国安轰入36球,是中超进攻火力最猛的球队,此外,在控球率、传球成功率、射正数、抢断成功率等数据方面,国安均高居中超第一,传控打法愈发纯熟。山东鲁能作为中超传统豪强,永远都是一支不容忽视的球队,他们的实力长期位于中超前列,而且在首阶段比赛中,还曾战胜过广州恒大。但在休整期,鲁能突然换帅,这增添了球队的不确定性。国安和鲁能在第一轮就上演强强对话,狭路相逢勇者胜。

江苏苏宁实力同样不可小觑,他们在首阶段能在强队环伺的大连赛区占据榜眼位置绝非偶然,在过去几个赛季,他们常常将强队拉下马,也是本赛季唯二战胜过恒大的队伍,只要能保持稳定发挥,苏宁有望再进一步。上海申花首阶段饱受伤病困扰,成绩有所起伏,9月增窗火速调整了两名外援,球员总体年龄虽偏大,但胜在经验丰富,在这种淘汰赛制中“很吃香”。河北华夏幸福、重庆当代虽在硬实力上有欠缺,但千万别忘了,足球是圆的。

赢一轮就能提前保级 保级大乱斗不可避免

由于本赛季中超降级名额为1.5个,垫底的球队直接降级,第15名将与中甲第二名进行两回合的中超资格附加赛。由于特殊的赛制安排,前两轮的比赛,球队只要能赢下某一轮,即可提前宣告保级成功,第三轮由最后两名决出谁是那个“1”,谁是那个“0.5”。从保级组的8支球队来看,都各有各的问题,首阶段比赛要么萎靡不振,要么高开低走,要么状态起伏不定,形势比较混乱,保级大乱斗的局面或将不可避免。

在首阶段14轮比赛中,天津泰达成为唯一一支未尝胜绩的球队,3平11负积3分,仅打进8球,在苏州赛区8支队伍中垫底。惨淡的战绩有偶然的因素,比如主力中锋瓦格纳突然退役,多名主力球员伤病不断,外援长期空缺,虽中途换帅,但战绩毫无起色,这支老牌劲旅被自家球迷频频“反水”吐槽。但在9月增窗,泰达一口气引进艾哈迈多夫、利马和苏亚雷斯三名外援,“津门虎”如果能逆袭保级,无疑会增添很多话题。

在大连赛区垫底的河南建业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这支以往有“专治各种不服”称号的球队仿佛丢了魂,仅取得1胜3平10负积6分,失球33个为全中超最多,进球数只比倒数第一的泰达多。与泰达一样,建业的低迷和换帅、外援伤停不到位等因素相关,经过短暂的休整,建业已经重装出发,他们能否回到正确的轨道,值得关注。

此外,两支升班马青岛黄海、石家庄永昌在硬实力上也有欠缺,保级形势较严峻。深圳佳兆业、广州富力、武汉卓尔、大连人面上情况相对好点,但也不是绝对安全的。

球迷可网上购票 观赛无需提交核酸检测报告

为保证第二阶段赛事的顺利有序展开,防疫工作仍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防疫措施依然非常严格。16支参赛队的球员进入赛区后,所有入驻蓝区人员均需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合格后球队才能进行训练。据悉青岛黄海队前两天抵达大连赛区后,全队还连续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了满足广大球迷的现场观赛需求,中超主办方在继续严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有限增大开放规模,组织球迷入场观赛。其中,苏州赛区拟开放所有比赛场次,并进一步扩大观赛规模,简化购票流程,无需提交核酸检测报告;大连赛区拟开放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大连金州体育场两座球场的比赛场次,每座球场的开放容量或扩大至3000个座位。

球迷可通过官方合作票务网站及俱乐部官方球迷组织两种方式购得球票,据悉,10月18日上海德比战申花所分配到约1400张球票,30分钟内就被申花官方球迷组织的球迷一抢而空。比赛当天,凭赛区所在地健康码、身份证并佩戴口罩入场观赛。具体开票形式及观赛要求将根据两赛区属地防疫、安保等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统一安排、动态调整。

全力以赴,唤燃亿心,让我们一起期待中超精彩大戏的开启吧。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