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20项举措扩内需促消费提质升级

记者刘家伟报道 为进一步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日前,鞍山决定在全市采取实施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工程、改造建设连锁便利店门店、扩大消费促销范围等20项措施,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实施商品市场转型升级工程。鞍山市全力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打造西柳千亿元市场,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并主推发展内贸,用内贸牵引外贸,推进西柳市场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特别是借助西柳市场申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功的有利时机,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参与对外贸易,着力推动品牌和质量提升,鼓励市场打造经营户和中小企业共享的区域品牌和行业品牌。

改造建设连锁便利店门店。鞍山市积极鼓励引导连锁龙头企业依法采取直营、收购、兼并、特许加盟等形式整合社区分散的商业网点,优化便利店布局和服务,推动便利店向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学习借鉴先进便利店模式,为消费者提供饭团、简餐等系列鲜食,并推荐鞍山捌零玖零连锁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申报省四星级连锁便利店企业,培育壮大标杆企业。

促进生活服务业提质升级。鞍山市积极推动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家政服务业消费品质,维护健康的家政服务业市场秩序,并做好家政服务信息平台推广,指导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同时,组织美发美容业、洗染业、家政业参加等级评定工作,满足居民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