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我的第一身份是教师”

央视网消息:9月7日,清华附小2200余名学生已全部开学。

在学校门口,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对每一个进入学校的学生竖起大拇指,并和学生们拥抱。不少孩子们开心地和校长对起了大拇指,有的孩子现场送给窦桂梅自己画的画、书和信。

为学生赋能的“大拇指校长 ”

在学校门口竖大拇指给学生加油打气是窦桂梅多年如一日的传统。从周一到周五的清晨,只要窦桂梅没有公务外出,在清华附小的门口都能看到她准时出现,微笑着竖起大拇指,或用笑脸和一句“早上好”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曾有人问:校长工作这么多,有必要吗?

她说,这个习惯帮助我认识每一位学生,随时随地把观察发现转化为育人行为;也让孩子们和家长们知道,在这所学校里,有一个能够时时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值得他们信任并为他们排忧解难的人。

小彭,就是一个被窦桂梅大拇指点亮的孩子。

曾经的他上课时总是东倒西歪,学习用品凌乱不堪,班级里发生的事情好像和他没有任何关系。

有一次,窦老师来到这个班听数学课。数学老师正讲面积问题,引导学生估算:“鸟巢”的面积大约相当于多少个附小操场?其他同学还在演算,坐在角落里的小彭冷不丁冒出一句:“41个。”说完,又自顾自地玩起来。不确定答案是否正确,但是窦桂梅老师高高举起双手,向小彭竖起了两个大拇指。这一幕恰巧让这个冷不丁抬头的孩子看到了。下课后,得知小彭的答案是正确的,窦桂梅带着数学老师疾步来到小彭面前,激动地说:“小彭,你怎么这么了不起,又快又准。”小彭的表情一闪,回了她一句:“没什么,本来就是那样的。”

这是个契机!窦桂梅亲手给他写了一份校长奖状,同时还郑重地送给他一份特殊的礼物:画笔和纸。自此,每天窦桂梅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时候,只要见到他,总会响亮地喊着他的名字——小彭!三八节学校号召孩子给自己的母亲写奖状,她意外地收到了小彭写给自己的奖状。

被窦桂梅点亮的孩子还有很多,藏族男孩儿丹珠、冰球小子温博成、小法布尔李嘉华……这一个又一个孩子的成长故事,引发她思考教育工作者该如何引导当下的儿童,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的问题。

“我的第一身份是教师”

从长白山脚下的小山村走来,窦桂梅15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师范学校;大学毕业后,她从行政文书、教务处代课老师做起,30岁成为吉林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2010年底,接棒清华附小第16任校长。

从一线课堂走来的窦桂梅,即便现在担任校长职务,仍然没有走下讲台,还敢于上几千人的公开课。窦桂梅说:我的第一身份是教师。

在窦桂梅的课堂上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是教材的传声筒。她会在原来经典文章的基础上,用自己的思想和想象反复打磨一堂课。

窦桂梅有个习惯,任何一节常态教学,她都要写三遍以上的教案,第一遍是寒暑假提前备课时候的初备教案;第二遍是在集体教研、备课的过程中,基于原稿再丰富的教案;第三遍是在教学之前夹在书里给儿童呈现版的教案。

每一篇文章窦桂梅都会总结归纳一个小的哲学命题,如史铁生写的怀念母亲的散文——《秋天怀念里》,传递着“好好活”;《珍珠鸟》的“信赖”;《鹑居》的“安居乐业”;《三打白骨精》的“向善”……她让这些精神的因子在语文课中一点点渗透。

《牛郎织女》教学中,她引导学生深度质疑,“见一面,织女就爱上牛郎是不是太轻率了?为什么是牛做媒而不是马和狗?”等23个问题,并用“美满”这一主题将学生的质疑进行归类梳理。

有学生提问:“老师,孙猴子为啥三次才打死白骨精?”“乌鸦喝水故事的主角为啥不是天鹅或者麻雀?”

“我的学生们超级有趣,我平时总是教他们要多问为什么,你都想象不到他们的问题有多么可爱!”窦桂梅描述课堂上的难忘片段时毫不掩饰对孩子的欣赏。

窦桂梅把每一节课都当作研究课,永远站在讲台上,一站就是34年。

讲台有什么“魔力”让她如此“痴迷”?

窦桂梅说:“我的人生有近30年的时光都是和语文教学联系在一起的。只要一站在讲台上,我会变成另外一个窦桂梅,这不是我的职业,这已经成为我生命的惯性。教育工作者不能关起办公室的门搞教育,必须亲自走到教室里发现问题,了解老师们的困惑,了解学生们现在在想什么,把脉诊断,有的放矢。”

“努力做更多孩子的成志榜样和引路人”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秩序。2月初,受教育部所托,清华附小临危受命,承担起疫情期间向全国小学生直播全学科课程的任务,并喊出了“努力做更多孩子的成志榜样和引路人”的响亮口号。

一所小学要独立承担面向全国的电视直播课,没有先例可循。

2月17日,窦桂梅第一个站上直播课堂,开启清华附小向全国直播五育并举全学科课程的先河。

从2月17日起,窦桂梅的生活也调整成直播课时态。

每天12节直播课,意味着她要听12节,参与研究12节。她带领团队多番研讨,精准地将直播课定位为学习导引课,并在电视台专门录制了《同上一堂课》观课导引,让每个学生知道如何以直播课为载体促进由自己学习走向自主学习,最终实现自动学习。

近4个月的“同一堂课”,清华附小一体化的233位老师直播的816节课,窦桂梅节节参与、节节闭合。

现在,学校通过互联网为全校学生乃至全国在校生线上学习提供的《“1+X”自主学习资源清单》,一站式解决了学生居家学习的问题,窦桂梅又开启了思索未来“后疫”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新思路。

疫情期间的勇挑重任、无悔奉献,让窦桂梅作为海淀区推荐的唯一代表,经北京市评选后作为北京市代表进入全国遴选,最终从全国推选的66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回首自己的教育生涯,窦桂梅说:“教师是我的第一身份,也是我的第一使命。时代选择了我们,我们唯有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冲锋,做人民需要的四有好老师,和全国所有的教师一道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方能不辜负这伟大的时代。”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