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释放更大能量

日前,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作为落实《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的重要抓手,联席会议制度对进一步密切香港与内地的联系,促进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1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旨在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新要求、新部署。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近3年来内地对香港开放不断扩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等领域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近一年来,香港经济虽经历了多方面挑战,但在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成绩仍可圈可点,特别是在协力抗疫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进一步推动香港专业服务与内地企业对接、提升“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交流及能力建设等方面成效十分显著。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仍难能可贵地保持了金融体系平稳有序运行。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面对持续蔓延的疫情,香港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抗疫国际合作、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仅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也更加坚定了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处于深刻调整之中,这一变革过程既充满风险挑战也孕育着发展机遇。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内地与香港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协同发展“重点”、搭建合作“支点”、疏通政策“堵点”,让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释放出更大能量。

在共识中科学谋划,在共建中更好发展。可以预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将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香港也有望继续发挥好“一国两制”的优势,不断提升竞争力、拓展新空间,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有更大作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编辑:赵洁